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历代铜镜浅析

历代铜镜浅析

2014-10-30 15:02 文章来源:许昌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古代,铜镜是照面容的用具,铜镜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是人们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具。同时,铜镜又是精美的工艺品。它铸造精良,形态美观,纹饰华丽,铭文丰富,是我国文化遗产中的瑰宝。

据考古资料记载,远在殷商时期就有铜镜,春秋战国时期,铜镜已成为当时常用的生活用品,以后各代均有铸造。直到玻璃镜出现以后,它才随着玻璃镜的普及而退出历史舞台。

商周铜镜

殷代铜镜均为圆形,镜面近平或微凸,镜身较薄,背面中央有一桥形拱起。西周时期墓葬出土的铜镜也都是圆形,镜钮有桥形、半环形、长方形等多种类型。铜镜可分为素面镜、重环纹镜和鸟兽纹镜三类。西周早期以素面镜为主,到西周中期出现了有纹饰的铜镜,到晚期出现了动物纹饰,打破了以素面镜为主的传统。

春秋战国铜镜

春秋中晚期至战国早期,出现素面镜和花叶镜、四山镜、多钮镜等。一般都薄而圆,上有桥形钮。战国中期,铜镜的种类繁多,出现的镜类有菱纹镜、禽兽纹镜、连弧纹镜、彩绘镜、金银错纹镜。战国晚期至秦末出现了四叶蟠螭镜、蟠螭菱镜,还有三层花纹的云雷纹地蟠螭连弧纹镜、五山镜、六山镜等,花样繁多、品种丰富,为后来铜镜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汉代铜镜

汉代是我国铜镜发展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墓葬出土的铜镜以汉代的数量最多。汉代铜镜不仅数量上比前朝多,而且在制作形式和艺术表现手法上也有很大发展,且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汉武帝时期的铜镜以四乳钉为基点组织主题纹饰的布局方式,铜镜向世俗化与商品化方向发展;二是突出主题纹饰,地纹逐渐消失;三是主题纹饰素朴,图案结构简单;四是铭文逐渐成为铜镜纹饰的组成部分,汉武帝前后出现了完全以铭文为主题内容的铜镜,这个时期半圆球状钮完全代替了战国铜镜的弦纹钮,成为我国古代铜镜钮的基本形式。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铜镜

这一时期的铜镜因受连年战争的影响而种类不多,主要是沿袭汉镜的样式,创新很少。这一时期神兽镜流行最广,从整个铜镜的发展历史来看,这个时期处于停滞时期。

 

 

隋唐铜镜

隋唐铜镜在铜质的合金中加大了锡的成分,铜镜就显得光亮,既美观又实用。隋代和唐初年间,政府对铜镜的制造并不限制,铜镜制造业十分发达,可以说达到了新的高峰,由以前单一的圆形发展出菱花形、葵花形、方形等。铜镜背面的纹样也十分丰富新颖,有四神十二生肖镜、瑞兽镜、葡萄镜、神仙人物故事镜、八卦镜、万字镜等,瑞兽镜比较盛行。

宋代铜镜

我国铜镜在唐之前以圆形为主,极少有方形,到宋代除继承过去的圆形、方形、葵花形、菱花形外,亚字形铜镜显著增多。此外,还有带柄镜、长方形、鸡心形、盾形、鼎形等多种样式,并出现了很多花草、鸟兽、山水、小桥、楼台和人物故事等装饰题材的铜镜。这些题材都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此外,还有一些神仙、人物故事和八卦镜等。在这些图纹镜类中,铸有商标字号的铜镜居多。

金代铜镜

金代铜镜纹饰,以仿造汉、唐、宋三代铜镜的图案为多,也有一些新图样,其中以双鱼镜、人物故事镜较多,特别是双鱼镜、童子攀枝镜最为流行。

元代铜镜

元代铜镜多采用六菱花形或六葵花形,但纹饰已渐粗略简陋。这一时期的铜镜有缠枝牡丹纹镜、人物故事镜、双龙镜、“寿山福海”铭文镜、素面镜等,到明代以后,铜镜就逐渐被玻璃镜取代了。

铜镜常常出现在纪年墓葬之中而与其他遗物共存,由于造型、纹样风格有很大的一致性,时代变化也比较清楚,往往作为断代的重要参考。综观我国古代铜镜发展的历史,从其流行程度、铸造技术、艺术风格和成就来看,战国、两汉及唐代是铜镜最重要的发展时期。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