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张远:放弃高薪回乡搞起葫芦烫画(组图)

张远:放弃高薪回乡搞起葫芦烫画(组图)

2014-11-04 14:19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远和他的特型葫芦。

他,设计专业毕业,在上海一家广告公司工作,勇于创新的他在设计业界如蛟龙得云雨。为了父母的意愿,他回到了家乡定襄,工作之余,重拾设计之梦,在葫芦上做文章,烫画、雕刻无所不能。终于有一天,他的作品获得了国际大奖,父母开始认可了这个“不务正业”的儿子。从此,他走上了创意葫芦的“不归路”……如今,他在国内葫芦界赫赫有名,十几元的葫芦经他雕琢后价值超万元,他就是32岁的张远。

张远长相帅气,戴着一副眼镜,穿着朴素,没有一般艺术家装扮“另类”的特点。从小喜欢做手工创意的他,大学选择了手绘平面设计专业。毕业后,他在上海如愿找到一份设计工作,在广告公司的大平台上如鱼得水,做出了优秀的业绩。可曾经支持张远外出闯荡的父母突然“变卦”了……看着儿子在那边干得那么出色,他们是既欢喜又发愁,张远是家里的独子,为了能让儿子守在自己身边,他们为儿子安排好了工作。懂事的张远体谅到父母的顾虑,便忍痛割舍了自己深爱的设计工作,回到老家定襄县,过起了朝九晚五的生活。

但热爱设计的张远终究按捺不住内心的波澜,工作之余,他收集各类树根和木头偷偷带回家里。晚上等父母休息了,就在房间里琢磨材料,用手锯、刀刻将木头雕刻成人像、摆台、军刀、挂件等用具和装饰品,经常做到凌晨两三点才休息。在实践中,张远发现雕刻的作品很死板、缺乏灵气,如果加上图案会不会更完美呢?于是,他将手工和绘画有机结合,果然作品如画龙点睛,富有了神气。慢慢地,张远的名气传了出去,一些单位和个人请他做墙体绘画,甚至还有寺庙邀他画壁画和佛像,热心的张远每次都是“友情作画”,每个月光买材料就将工资耗个精光。

 

 

张远和他的特型葫芦。

张远和他的特型葫芦。

2009年的一个周末,张远在太原一古董市场买木头,意外发现地摊上一位大爷在卖葫芦,普通的也就10余元,表面做过烫画工艺的竟卖到150元,不过他发现,葫芦烫画做得很粗糙,经过询问得知这是用烙铁做的烫画。于是,充满好奇的他花了10元买了一个小葫芦,又在商场买了一个电烙铁。回到家后,他将烙铁打磨成尖细的形状,在葫芦上烫制了关公《夜读春秋》的图案。一个星期后,张远带着葫芦烫画又来到了古董市场。当得知眼前烫着精美图案的葫芦,正是一周前自己10元钱卖出去的那个生葫芦时,大爷惊讶不已,并且对张远烫制的图案甚是喜欢。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大爷最终以80元的价格从张远手里买了回去。最后张远又在大爷那儿买了10个生葫芦,准备加工后再卖掉,这一次,他竟卖了400余元。

父母得知后,默许了张远的手工艺之路。从此,他在家里制作的时候也不再藏藏掖掖,平时下班后回家制作,周末再去太原古董市场买卖葫芦。在买卖、烫制葫芦的过程中,张远发现,烫画用的工具烙铁尖不够轻巧,温度也不太稳定,用得不是很方便,于是他在网上买了烙画机。用了没多久,烙画机也出现了问题,张远就在烙画机上安装了调温和调压的装置。“我去许多地方都找过,还真买不到比较得心应手的烫画工具。”后来,他只定制机器的外壳,内置电路和装备都是自己制作,包括雕刻用的刀具,不同的类别的作品需要不同形状和规格的刀,改进工具的过程,他整整摸索了两年。一些葫芦界的同行们经常会交流制作工具,张远毎制出一种新的烫画或雕刻工具,同行们便争相向他购买。

 

 

随着手艺越来越精湛,张远开始接触展销会。2012年,在山西煤博会上,张远认识了一位来自北京的同行,因葫芦聊得很投机。这位同行邀请他一起参加在巴黎举办的手工艺创意比赛,张远动了心。“在北京和那位同行共同创作的那段时间,我真正尝到了苦尽甘来的味道,我俩光设计模型和图案就用了半个月时间,最终确定了制作一只鹰在葫芦上展翅高飞的作品。”雕刻、打磨、烙画、上色。作品取名叫《Fly》。完工后拿到了巴黎,看着作品的评委们都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最终获得了国际银奖!

按捺不住激动心情的张远一回到家便把这个喜讯告诉了父亲,“骗我了吧?”面对父亲的质疑,张远如实向父母交代了事情的缘由。“不难看出,他们发自内心地为我高兴,并且同意我早已计划好的种植葫芦一事。”张远说,市场上的葫芦大部分是“糠皮葫芦”,不符合雕、烫的条件,便想尝试种植不同品种的葫芦。当年,张远种了一亩厚皮葫芦,本以为不需要什么技术含量,没想到气候不同,葫芦的生长期还没到就霜降了,一亩葫芦全部烂掉,他不想让家人知道,只能打碎牙往肚子里咽。2013年,张远吸取教训,刚刚开春便开始了种植,没想到,这次又种得早了,刚出苗的葫芦被冻死了一批。幸好没有冻坏根部,天气转暖后,又一批葫芦花开了。不敢大意的张远遂去山东等地学习种植葫芦,经过3个月的考察和学习,他了解了葫芦的习性,学会了通风透光、肥水管理,改善小气候、预防虫害等科学种植葫芦的方法。今年,张远种了十多亩不同品种的葫芦,而且喜获丰收。

巴黎获奖后,张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技艺也越来越精,先后多次在全国、全省葫芦界的工艺比赛中获得嘉奖。政府和民间组织的一些展览都会邀请他去参加。他的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原创,去年文博会上,一个耗时一个多月的《十八罗汉》葫芦烫画卖出了13000元高价,之后的农博会、佛展会等,每次拿去展览的作品都会被看展的人买光。现在,上门订制葫芦的人也越来越多,今年中秋前,太原一客户订制了十多个创意类葫芦月饼礼盒,说是要盛放月饼送给国外的朋友。

在张远的展示厅里,琳琅满目地摆放着各种葫芦烫画作品,在他的手里,葫芦个个都是宝,手把件、车挂件、手串、花瓶、扇子、笔筒、酒壶、茶壶、礼品盒、灯饰、佛像等等上百个种类。目前,张远的制作团队已发展到30多人。近几天,他正赶制一朋友订制的葫芦琴类乐器。在忻州一旅游景点,张远开设了自己的葫芦艺术廊,他的“葫芦张”品牌和葫芦十二生肖、葫芦百福图已经向相关部门递交了专利申请。

如今,不满足于现状的张远正在研究新种类葫芦制品,加入中国结和烧制陶瓷等元素,使葫芦烫画最大限度地提高附加值和功能。下一步,张远将成批生产烫画葫芦,广泛应用于酒类、食品类的包装,让烫画葫芦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