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故宫隔世照照出了什么

故宫隔世照照出了什么

2014-11-11 09:26 文章来源:重庆时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网上一组让网友大呼“恍若隔世”的故宫穿越照。我认为,这是直接以“媚俗的方式媚俗”。

这组照片,是故宫博物院主办的《紫禁城》杂志官微放出的。新旧照片,穿越历史,无缝嫁接:这边游人四顾,那厢溥仪抱柱;婉容亭立御花园,官微晒照吸眼球。

当然,说“媚俗”本无必然褒贬之意,主要看自身定位。时下,只要上不犯相关法令,下不违公序良俗,不要说这种嫁接博眼球,就是再无节操的“宅腐基萌”营销,都会被众网友悉数接纳。

只是,说回到故宫,情况就有点特殊了。虽它也有网上专卖店——可能正因它的诸如网店等商业触角,让本来简单的卖萌秀照,没准引起一些别的联想。如前不久还在和台北“故宫”的诸如“朕知道了”等文创产品抄袭纠纷。

虽各执一词,毕竟台北“故宫”创意纸胶带在先是事实。而照片嫁接,这种二次元招数,在动漫界也都老黄历了。之所以故宫此举让人有“脑洞大开”的新鲜感,还在于公众对其文化形象的传统思维定势。

近年故宫文化形象一度受损蒙尘,正源于其过度商业化而文化文保专业性不足,而这与国民期待是严重悖逆的。短短几年,故宫公共形象,先后在“盗窃门”、“错字门”、“会所门”、“摔盘门”中,一度沉降到谷底。几次危机应对,其不思悔过,惯于文过饰非的糟糕表现,也一再让文化朱颜,屡屡尽失。以致斯文扫地,狼狈不堪。

故宫本该是一座穿越历史烟云承载家国记忆的国家级文化重镇。文化文保价值,才是第一位的。因其国家定位,所以公益性等公共属性,也不能被旅游经济和商业钻营日渐蚕食。有朝一日,它给人的印象,若只剩奇技淫巧的嫁接穿越照,或跟风文创旅游纪念品等商业招财伎俩,那故宫在国人心中褪色贬值,就不远了。

遥相对比,今昔合体、隔世穿越的故宫照,营造出的那种违和而又自然,似真似幻半实不虚,历史文化记忆和商业促销杂糅的诡异氛围,不正如京城人民眼下正经历的难能可贵、可遇而不可求的某种穿越历史烟云的独特蓝天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