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请对古籍修复高看一眼

请对古籍修复高看一眼

2014-11-11 13:09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何勇海

近日,“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辽宁传习所揭牌拜师仪式”在辽宁省图书馆举行。

古籍修复传习所,顾名思义,就是以“师徒传承、口手相授”形式来培养古籍修复人才的场所。以往的古籍修复人才培养,主要是举办培训班集中授课,存在着时间短、基础不牢、知识体系不完备等问题。而开设古籍修复传习所,则旨在建立古籍修复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推动我国古籍修复事业持续发展。

加快培养古籍修复人才,时不我待。浩如烟海的古籍不可再生,不仅具有传递知识的功能,而且是记载历史、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是历史的见证物,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个必须正视的事实是,目前我国图书馆收藏的古籍中,损毁和自然老化的现象非常严重,亟待解决。这类新闻时有所闻,比如今年4月有报道称,四川凉山50万卷彝族古籍老化破损,抢救性保护已刻不容缓。

要修复亟待保护的古籍谈何容易?据最近召开的中国古籍保护工作会透露,我国目前普查了3000多家图书馆,馆藏古籍已达5000多万册,而古籍修复师却严重匮乏。一些省图书馆也就两三名古籍专业人员,古籍保护工作“捉襟见肘”,古籍修复速度,远远赶不上古籍折损、老化的速度,如何延续民族文化、文明火种?加快培养古籍专业人才,显然是当务之急。

除了培养人才,还得提高古籍保护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让他们有尊严、有前途。古籍保护者被称为给古籍续命的“书医”,承担着整理、修护中华民族数千年文化、文明成果的神圣使命。然而,他们的工作常常不受重视,认为不过是修修补补的“雕虫小技”,不能算做学问。故在工资待遇、职称晋升等方面,“书医”常常备受冷遇,何来长期坐“冷板凳”的耐心与毅力?

如果既差人又差钱,古籍保护欠债会越积越多,以致难以弥补,民族文化与文明就可能出现断层,子孙后代的精神就可能无所皈依。所以要提高孤灯清影、皓首穷经的“书医”们的待遇和地位,相关部门也要改变“重面子,不重里子”的做法,对古籍保护事业及保护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对古籍保护这类隐性政绩增加投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