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石湾公仔黄:用中国画技法捏陶瓷(图)

石湾公仔黄:用中国画技法捏陶瓷(图)

2014-11-14 09:17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志伟和他的作品羊城晚报记者郑迅摄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佛山科技技术学院兼职教授……黄志伟的头衔如此之多,但面容瘦削的他站到记者面前,对石湾公仔的传承侃侃而谈,似乎又与这些头衔都不一样……这位被昵称为“石湾公仔黄”的大师笑说:“只要揾到食,这门技艺自然可以传承下去!”

黄志伟的父亲是陶艺界的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黄松坚,他自幼便受父亲影响,对陶艺非常感兴趣,最终子承父业。然而,黄志伟却开拓了一条与父辈截然不同的陶艺创新路。

 

继传统开前卫:

陶瓷公仔像立体水墨画

1983年,黄志伟考入石湾陶瓷厂的陶塑培训班,开始学习和创作石湾陶艺。经过3年绘画、泥塑、文化等培训和下车间实习,他成为了一名设计师,专职创作。3年后,他又考入广州美术学院,跟随曹崇恩、梁明诚、黎明、潘鹤等名师学习。在随后的创作中,黄志伟除了传承前人的手艺,还吸收了中国画的线描“十八法”进行创新。“石湾陶艺如果一味固守老传统,对于它的发展而言是没什么帮助的。”黄志伟开始用粗细不一的泥条代替线条,用以编织、刻画石湾公仔的形体,让公仔的衣服、胡须、皱纹都生动起来。而对中国水墨画的研究,也让他的作品更像是立体的水墨画。

慢慢地,黄志伟这些别出心裁的作品开始为大众所接受。很多收藏家没见过这类手法制作的石湾公仔,特意前来收藏。中国雕塑界泰斗潘鹤先生评价黄志伟的作品“继传统、开前卫”。

现在,想拜黄志伟为师的人特别多,但黄志伟没有大量收徒弟,而是要考察拜师者的资质、基础,只收那些有一定创作水平,需要提升的徒弟。除此之外,黄志伟还收一些聋哑人徒弟,“因为他们做事很专注。”

不担心传承:

捏件公仔赚千元

在“石湾公仔黄”看来,石湾泥塑公仔的传承并不成问题——这些题材符合岭南人的需求,很多人家中都喜欢摆上一两座观音、关公之类的人物,祈求他们保佑美好生活,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符号。

“其实文化能不能传承,主要看能不能让从业者吃饱饭。要是没钱可赚,肯定没什么人愿意学。你想啊,做石湾公仔现在这么赚钱,有兴趣做这个的年轻人每天在家里的工作室里捏公仔,每个成品都能卖一千多元,每个月捏几个公仔就有几千元收入,这不是比打工要好很多吗?”他同时表示,希望政府能增加对石湾陶艺的支持力度,比如减免税收等,“这对未来石湾陶艺的发展会更有帮助。”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