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人们为何如此关心艺术品的市场价格

人们为何如此关心艺术品的市场价格

2014-11-18 10:34 文章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据国内此前广泛报道,苏富比拍卖行将于1111日在纽约拍卖一幅画面几乎全是白色的画作,估价从1500万至2000万美元(9000万至1.2亿元人民币),引起了业内外的哗然与热议。

其作者是被称为极简主义艺术家的罗伯特·雷曼,其作品曾经在西方美术图录上见到过,类似的作品在国外的展览上也曾出现过。但笔者的总体印象不是 很深,感觉作品也很平淡。之所以如此,我想是因为此类作品太多,艺术语言没有突破,而且不如那些同类风格的比其影响大且年代早的艺术大师如马列维奇、罗斯 科等。就极简主义而言,最早可追溯到1919年在德国魏玛成立的包豪斯学校,该学院培养了不少极简主义艺术家。沙俄尼古拉二世统治末期,俄国艺术家马列维 奇(1878-1935)就于1913年开始了《白上白》、《白上黑》的空白艺术创作,这些作品证明了极简主义的诞生。虽然也有将马列维奇称之为至上主义 鼻祖,但仅作品而言,其极简的概念无以复加并影响了德国包豪斯学校的教学理念以及后来的极简主义发展。此外,俄裔美籍画家马克·罗斯科(1913年 -1970)1950年代就开始创作极简主义绘画,影响更为广泛,虽然也有人把他归类为抽象表现主义,但从其个人表述及作品而言,其简约之风也可归为极 简主义先驱之列。不管创作时间、创作手法还是思想观念,仅这两位就比雷曼的艺术更具代表性。

罗伯特·雷曼,1930年出生于美国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后学习于田纳西理工学院。1950年至1952年在纳什维尔美国陆军服役,之后搬到纽 约玩爵士乐。1953年起,他在现代艺术博物馆做门卫七年。不久之后,他决定将绘画作为职业。雷曼的作品主要用白漆在画布或在其他材料的介质上用偶发的简 单重复的笔触涂抹,并借助光与影的微妙变化影响作品视觉。据拥有其作品的佩斯画廊主页介绍,雷曼的作品并不抽象也不完全是单色的,他主张绘画是矛盾的现 实主义,根据艺术家自己的语汇去创新。这些简单的介绍并不能说明雷曼艺术的价值,也毫无进一步的意义。从雷曼的绘画手法与意图以及在美术史的作用而言, 没有呈现更多历史意义上的不可能性。在美术史的长河中,雷曼的作品显然属于没有什么特色且很平庸。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