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技法 > 北宗山石的画法——点苔法(组图)

北宗山石的画法——点苔法(组图)

2014-11-18 11:26 文章来源:全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点苔是山水画形式构成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是山水画重要的表现技法之一。它的表现功能主要有四个方面。1用以写近石、坡脚、浅滩、苔草、小树和远山上的植 被、碎石之类,使画面更加丰富而焕发生机。2加强层次关系,起到醒目提神的作用。苔的疏密、虚实在月部可以加强空间感,也可以使山石转折过渡更加自然。3 出于形式构成的需要,“不必拘泥为何物”(《梦幻居画学简明》),以求“助山之苍茫”和“显墨之精彩”。4可以遮盖败笔及稍乱的皴迹,或某一部分缺少分量 亦可以苔作补。点苔看似简单,实则难度很大,故前人有“画山容易点苔难”之说。苔点好了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点不好反倒成为赘疣。

苔形的种类很多,而且有较强的灵活性和可塑性。苔形有介字点(见图)、横点、竖点、斜点、方点、圆点、攒点、叠点、芒点、衄点、破点、上整下破点、嵌 色点、套色点、叠色点等多种。画“北宗”山水,点苔宣少,笔触宜小。斧劈皴常用圆点、方点、上整下破点。长斧劈皴多用介字点、小圆点。鬼面皴及云旋式斧劈 皴多用竖点、泥里拔钉点。点状笔触的皴洁,如钉头皴、雨点皴等,苔点应集中于某一部位。苔点与皴不能相混。我们要善于把握苔点与山石之间的关系。点苔时, 一要审慎,二要大胆,要放得开、收得住,做到既轻松又用力,既精心经营又自如随意,既遵循法度又不拘泥于法度。另外,还要一口气点出,而不要一个点一个点 地摆、布、排。只有做到这些,苔点才具有气息和活力。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