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西安发掘唐宰相韩休墓 现唐代最早独屏山水壁画(组图)

西安发掘唐宰相韩休墓 现唐代最早独屏山水壁画(组图)

2014-11-18 14:02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墓室精美壁画。 记者 张远 摄

墓室精美壁画

中新网西安11月18日(记者冀浩凡 冽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18日通报称,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的唐朝高官韩休夫妻合葬墓已发掘完毕。墓中不仅出土了墓志、侍女俑等百余件文物,更发现了历经千年未褪色,仍清晰可见的精美壁画。

史料记载,韩休直言敢谏,刚正不阿。有大臣向玄宗提出,韩休当上丞相之后皇帝日渐消瘦。玄宗当即表示,“吾貌虽瘦,天下必肥…吾用韩休,为社稷耳…”。“韩休为相”的故事成为后世美谈。

韩休与夫人柳氏的合葬墓发现于西安市长安区郭新庄村附近,该地位于西汉宣帝刘询杜陵东南2公里的少陵原上,是唐代重要的墓葬区之一。在韩休墓附 近,还有唐朝名将郭子仪、名相杜如晦等人的家族墓。2014年3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开始对其进行抢救性发掘。

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墓葬形制基本完整,深10.15米,坐北向南,南北水平总长约40.6米。墓葬整体结构是由一座长斜坡墓道、5个过洞、5个天井、6个壁龛、封门、甬道、墓室和棺床组成。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