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现代技术:非遗传承的双刃剑

现代技术:非遗传承的双刃剑

2014-11-21 15:20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78年,在北京玉器厂将绿松石雕技艺学成之后,袁嘉骐返回自己的原单位——湖北省工艺美术厂,制作了两件绿松石雕(玉雕的一类)。第一件作品,他日夜不停地制作,花了4个月的时间,卖了2.5万元;第二件作品,为避免干扰,他把自己关在一个小屋子里,埋头雕了一年多,香港友人开出100万美元的高价想要收购它。那年,袁嘉骐23岁,月工资仅30多元。

  “现在,许多玉器产品的制作时间短多了。一个电脑雕刻的玉牌,10多分钟就能出炉,可谓‘电脑牌’满天飞。”谈到如今的玉雕市场,袁嘉骐颇有些无奈地说,用机械代替人工,雕刻出的产品还更精细。

  “现代技术的运用,确实在业内有不少争议。作为一般性的玉器商品,机械化生产本无可厚非,但仅限于玉佩这样的小件器物。作为收藏的高端玉器,有其复杂的工艺,需要艺人精心雕琢,而这是机器难以做到的。”如今已是绿松石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的袁嘉骐认为,对于现代技术在非遗生产性保护中的运用不能一味排斥,现代技术解决了以往手工存在的某些缺陷和短板,节约了人工成本,有其存在的价值。他说,“时代在发展,现在的生产不可能完全停留在原始的技艺上,还应适时而变。”

  袁嘉骐认为,现代的工具和技术仅仅是打造作品、提高技艺的手段,非遗传承的内核更多的是传统的文化和艺术。因此,在现有的人生履历中,他对在校学艺的时光最为珍视,“玉雕是一门艺术,很感激能在学校接受专业的美学教育,要不然,我现在顶多就是个匠人。”

  对比玉雕,现代技术、机械生产对黄梅挑花、汉绣等传统美术项目的冲击更大。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