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克里木:最美的喀什噶尔姑娘在他画中

克里木:最美的喀什噶尔姑娘在他画中

2014-11-24 14:58 文章来源:上海证劵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4年11月18日,新疆著名维吾尔族油画家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因病在乌鲁木齐市去世,享年67岁。

  精品人物画 极具艺术价值

  北京藏家曹先生,从1996年开始就跟踪收藏克里木的作品,尤其人物画。他曾为寻找《喀什噶尔姑娘》的下落,无论能否买到,都提出给线索提供者10万元的奖金。

  记者联系到曹先生,听到克里木逝世他很伤感。被曹先生高价寻找的这幅《喀什噶尔姑娘》原作尺寸为100cm×80cm,画于1994年11月。画作中,一位头戴小花帽、身穿黑领红衣的维吾尔族姑娘端坐在餐桌旁,餐桌上的果盘里摆放着一些水果,桌旁的墙边立着一把弹弦乐器都塔尔。

  “《喀什噶尔姑娘》是克里木人物肖像作品的精品之一。”谈到高价寻画的原因,曹先生说,油画最重要的是素描关系及色彩,而克里木笔下的这位维吾尔族姑娘美丽动人,其中大红色的使用充满了冲击感,极具艺术价值。

  这幅画作由于创作年代较久远,作者克里木生前早已不记得其下落。当然,近年来,尤其是近两年来,克里木的油画价格疯涨的态势,也是从1996年就开始收藏克里木油画的曹先生出高价悬赏一幅画线索的原因之一。

  在曹先生看来,克里木油画的重要作品主要有50幅左右,这些作品创作横跨20余年,其中最精彩的是其1990年到1998年期间的肖像作品。他为收藏克里木顶峰时期的油画作品,从1998年起,遍访新疆乌鲁木齐、喀什、库尔勒以及上海、北京、石家庄,甚至包括中国台湾地区、日本东京等地,目前已收集到数张克里木精品肖像。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