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抽象表现主义的产生

抽象表现主义的产生

2014-11-26 11:1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整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看了两派这样轮流说嘴,我们虽然会对所谓理论生出些疑惑来,理论是否具有真理性,还只不过是为了需要的说词?但我们倒是能高兴地看到,美国现代派艺术家有了这理论撑腰,从此可以理直气壮地发展现代艺术了。人的行为从来需要拿一个理在手里,批评家便是“理”的生产者,格林伯格更是一个生产“理”的高手。他的理论一出,反现代艺术的人都噤声不响了。他从此成了美国现代艺术,尤其是后来出现的抽象表现主义的代言人。 

气氛和舆论都有了,美国人这时还特别得益于欧洲战争灾难给他们带来的一件意外好处——“给自己装备了最好的教授”。那时,一大群优秀的欧洲艺术家来到美国后都以从事艺术教育为生,他们的出现替美国形成了一支可观的现代艺术教育队伍。比如来自德国的著名现代艺术设计学院“包浩斯”(Bauhaus)的阿伯斯(Josef Albers,1886-1976)是非常有经验的现代艺术教师,他在专门培养现代艺术家的包浩斯待了十三年,是最好的学校中最有经验的教师。他自己的抽象画也画得非常出色。从1933年到美国,直至1960年退休的27年中,他一直在美国大学中教授现代艺术。通过他二十多年的教育,他使抽象艺术的原则在美国深入人心。不只一代的美国艺术家在他的现代艺术教育下成长起来。另一个德国画家霍夫曼(Hans Hofmann,1880-1966),到美国之前就是一个出色的艺术教育者,在德国就已经有办艺术学校的多年经验。30年代他到美国后接着办学校,他在纽约的艺术学校吸引了许多美国年轻画家,后来成为抽象表现主义者的艺术家们有一半人在他的学校学习过。到了50年代,他的学生又构成了抽象表现主义的第二代。此外,象法国立体主义画家奥占芳(Amedee Ozenfant,1886-1966),赫龙(Jean Helion,1904-1987),莱歇(Fernand Leger,1881-1955),匈牙利艺术家——也曾是包浩斯的教师——莫霍利-纳吉(Laszlo Moholy-Naggy,1895-1946)等不少人也都在美国办艺术学校,教授现代艺术。在这样的教育水平的推动下,美国现代艺术的创作水平当然提高很快。 

那么,现代艺术在美国该往何处去呢? 

责任编辑:李亮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