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抽象表现主义的产生

抽象表现主义的产生

2014-11-26 11:1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整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让我们来看看抽象表现主义的代表人物波洛克这个具体例子,情形就会更加清楚。这位名满天下的抽象表现主义大将,既不是象欧洲艺术家那样的教养全面的绅士,也不是艺术学校的高材生,他是来自美国西部怀俄明州的地道的牛崽,倔强,土气,性格封闭乃至暴烈,非常不合群。即使他后来大半生是在文明社会的中心地带纽约度过的,他也一样不脱野性,在社会上磕头碰脑,别别扭扭,终日锁着眉心,因为这个文明社会处处与他格格不入。 

作为一种风格,抽象表现主义对绘画的贡献,第一是改变了传统架上绘画的内涵。绘画不再是美学的设计,不再是给画家经营、分析、想象等思维活动的场所,却成了让画家行动的一个场所。画布变成了艺术家行动的载体,绘画不再是通过形象或形式来象征性地表达感情,却成了画家感情流泻的直接记录。第二是改变了绘画的空间。在抽象表现主义的画中,不再存在绘画一向要考虑的前景和背景的关系问题。当颜色滴落或洒在画布上的时候,前景和背景混成一片。这时,绘画成了一种让人可以参与的空间,画家可以“进入”画面,绘画和画家互相参与。第三是绘画成了整体的一块,其中没有中心,没有主次,画面是整片展开的,有时甚至可以任意分割。这些特点对西方绘画来说是突破性的,它延伸了绘画的内涵。因此,抽象表现主义成了美国贡献给西方现代艺术的新风格。到了这时候,美国不仅进入了国际潮流,而且真正成了先锋角色。在经过差不多半个世纪的努力后,美国人总算如愿以偿,达到了世界艺术的先进水平。 

1956到1960年间,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得到了国际承认。一个题为“新美国绘画”的展览从1958到1959年在欧洲巡回展出,抽象表现主义被介绍给了世界。美国人在西方艺术中的“主席”地位从此确定。 

责任编辑:李亮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