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关于书画名流与宋帖

关于书画名流与宋帖

2014-11-27 15:19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海书协前不久在中华福利会少年宫举办了一场“著名书法家论坛“。论坛上,多位资深书法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讨论了上海书画历史、书法考证与人文修养等话题。

  傅申(台湾大学教授):

  这次很荣幸被邀请讲上海地区的相关书画,这是我的主题。黄公望的墓在常熟,可是实际上他多到松江活动,松江在元代有很多人交友的文化中心之一。黄公望和他的朋友经常到松江来。

  董其昌是松江地区的书法家,他的家乡观念非常之重。董其昌把董源叫“吾家董源”,其实他们没有亲戚关系。我随便举一些上海地区的书法家,元代的陆居仁、陆机都是松江地区很有名的学者,还有明朝的沈度、沈粲、沈藻“三沈”等。

  吴湖帆是上海地区近代的画家,他与溥心畬、张大千合称“西张南吴北溥”。张大千1899年生,吴湖帆比他大五岁。但是张大千当时最佩服这两位。叶恭绰是广东人,但是他住在苏州的网师园,跟张大千兄弟分住网师园,吴湖帆跟叶恭绰与张大千都是很好的朋友。叶对吴湖帆的书法影响也有一点,他们起笔、收笔都很讲究,虽然吴湖帆的收风比较尖锐,叶的比较敦厚,其实是一个调子。刘海粟在上世纪80年代吹牛,说泼彩是他创造的,其实不然,张大千在1960年代就开始了。刘海粟的生命力非常强,但他的泼彩泼得并不好。吴湖帆的祖先是苏州人,祖父吴大澂的篆书写得很好。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