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寥寥: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的法国餐桌文化(组图)

寥寥: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的法国餐桌文化(组图)

2014-11-28 13:46 文章来源:艺术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任何试图挑战国王在餐桌上的权威的行为,最终都以悲剧收场。大臣富凯曾经企图通过餐桌来彰显自己的权威,趁国王不在的时候,举办了一次盛大的宴会。宴会上摆设了八十多张桌子、三十多个展台、五百多个银盘和整套的银餐具、席间演出了莫里哀的戏剧,燃放了大型焰火表演,最后在映亮天边的火光下,宾客们以水果晚点结束。路易十四把这场盛大的晚宴视作为对皇家权威的挑战和僭越,很快就逮捕了富凯大臣。

  与权力、秩序和等级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皇室餐桌文化,不容许有丝毫的逾规与挑战,哪怕这种偶尔的逾规来自国王本人。亨利三世厌倦了装模作样的皇室餐桌,有时候他宁愿与臣子保持一点距离,自己独自进餐,这时就会引起外界的议论,盛传他藏在小屋子里淫乱。路易十五打猎之后与几位好友吃一顿没有君臣之礼的晚餐,也会引致外界“伤风败俗”的责难。国王利用餐桌确立了皇家的威严,而此种沉重的皇家威严也绑架了国王,作为大一统皇权文化的符号,他失去了拥有一张私人餐桌的权力。

  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爆发,各个阶层的地位等级重新洗牌,君主时代的一切审美理想都被宣布为丑陋,国王餐桌上的权威、秩序和等级也被扫落在地。人们相信黄金时代已经到来,新秩序已经建立,从此人人生而平等、自由、富足。贫困、恐惧与绝望的阴影从此烟消云散。

  法国大革命之后,雅各宾派实现了自由主义经济政策,虽然实施的时间不长,但至少那些从宫廷里出来独立创业的昔日皇家大厨会感激革命党人取消了商业行会的政策——让他们的高级餐厅开张更加顺利。旧制度被推翻之后,贵族与王室的御用大厨流落民间,这是皇室的不幸,却是厨师和食客的大幸,大革命之后,法国的皇室贵族的御厨和管家经营的高级餐厅多达五六百家,随着宫廷法国菜在民间的流行,昔日的皇家大厨也赚得盆满钵满成为新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