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宋徽宗花鸟画的文人情趣

宋徽宗花鸟画的文人情趣

2014-12-01 14:34 文章来源:美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徽宗赵佶在封爵端王的时候就与当时的驸马都尉王诜,武臣吴元瑜交往甚厚。王诜是北宋著名的文人和画家,与苏轼、文同、李公麟等名家的交往也很密切,历史上为文人所称道的“西园雅集”的地点便是在他府邸的后花园中,其绘画代表作有《渔村小雪图》。吴元瑜,《宣和画谱》记载他“善画,师崔白,能变世俗之气所谓院体者”,“祖宗以来,图画院之较艺者,必以黄荃父子笔法为程式,自白及吴元瑜出,其格遂变”,吴元瑜继承了崔白绘画风格的衣钵,迥异于院体画工的黄荃风格,重笔墨而减少色彩在花鸟画中的运用,通过 与这些文人画家的交往,再加上其自身的文艺修养,奠定了赵佶本人对花鸟画创作的审美思想。

在花鸟画的表现风格上,赵佶要求画院学生以得形似神似为基本要求,深入自然,体会物理,不仅要得自然之貌,更要得自然之情,而其本人则偏向于稍带放纵的水墨画,比如其代表作《枇杷山鸟图》,绘画风格典雅,清秀,以工笔的形式纯用水墨写就,不施丹青,但是自有一种生动之气。该作尺幅不大,描绘的场景也不大,只是由繁茂的枇杷和一只山雀翘首回望翩翩飞翔的凤蝶组成,气韵生动,格调高雅,体现了徐熙和崔白花鸟画风格的清雅,不谐流俗,实践了文人对绘画的审美理念。全作几乎没有勾线的痕迹,更接近于徐熙的“落墨为格”。由此可见,这个时期的文人画并没有脱离形似的约束,在对待形似的问题上,《益州名画录》说道“有气韵而无形似,则质胜于文;有形似而无气韵者,则华而不实”,这个论点与苏轼的观点一致,苏轼等人提出的文人画理论,并不排斥形似,甚至于推崇形似,在其《书黄荃画雀》中有:“黄荃画飞雀,颈足皆展,或曰‘飞鸟缩颈则展足,缩足则展颈,无两展者’,验之信然。乃知观物不审者,虽画师且不能,况其大者乎?”这一点与后世倪瓒提出的“逸笔草草不求形似”相矛盾,结合赵佶的《枇杷山鸟图》可以看出,宋代的文人画理论跳出了谢赫六法中“随类赋彩”的藩篱,但是还没有摆脱“应物象形”的约束。

责任编辑:李亮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