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宋徽宗花鸟画的文人情趣

宋徽宗花鸟画的文人情趣

2014-12-01 14:34 文章来源:美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水墨工笔花鸟画的兴起,与宋代文人画理论的萌芽发展相契合,同时代表了花鸟画从北宋初期装饰宫室的实用性转向自娱自乐,陶冶性情,寄托情趣的欣赏性;从高墙大屏转向到了文人案头的清品赏玩,丰富了绘画艺术的多样性。

赵佶的其他水墨工笔花鸟作品有《柳鸦图》、《池塘秋晚图》、《四禽图》等,这种艺术形式在两宋时期取得了很高的成就,比如宋代院体佚名的《水墨百花图卷》,与赵佶的水墨工笔花鸟形式一样,不施色彩,但是用笔用墨上比赵佶的作品更严谨,是一种绚烂之极,归于平淡的审美。

今天的工笔花鸟画创作处于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阶段,但是缺点也显而易见,尤其是中国传统绘画的色彩表达,雅俗之间的度很难把握,工笔花鸟画,画浓艳了容易,画淡雅了难,于浓艳中见淡雅更难。很多画家开始关注水墨工笔花鸟画,徽宗赵佶的很多水墨工笔花鸟作品开始引起重视,赵佶以崔白的绘画风格为基础,通过北宋文人画理论将其雅化,丰富了工笔花鸟画的表现形式。这种绘画形式由于对画家本人的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既要有画工高超的技法和观察自然、体悟自然的实践,又要具备文人的文学以及书法的修养,承继者寥寥,但是对于我们今天工笔花鸟画创作的表现形式,则具有很积极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