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中国山水画的习得对诗词鉴赏的影响(图)

中国山水画的习得对诗词鉴赏的影响(图)

2014-12-03 15:2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整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中国山水画的灵魂--意境 
        李可染于50年代末漫谈山水画,认为山水画最重要的问题是“造山境”,指出意境是山水画的灵魂。意境作为双重意义的范畴,既是审美要求,也是创作法则。山水画中的“缘物寄情、寓情于境”简单地说就是要求画面表现情、境、意、趣,使意与境相互交融,物我合二为一,是客观世界的景与主观世界的情相统一的产物。意境是景与情的结合,写景就是写情。山水画不是地理、自然环境的说明与解图,是表现人对大自然 思想感情。如果片面追求自然科学的一面,画的花、画的鸟都会成为死的标本,画风景也缺乏情趣。在诗词里,往往有很好的意境,虽然关于“人”只字未提,但是,通过写景却充分表达了人的思想感情。如李太白“送孟浩然之广陵”的诗句: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 
        帆已经远了,消失了,送别的人还望着江水,好象心都随着帆和流水远去了……四句话没有一句写作者的感情如何如何,尤其是最后两句,完全描写自然的景色,然而就在这两句里,我们深深体会到了诗人对朋友离别的惆怅与深厚的友谊。③ 
        3、中国山水画的创作过程--从具体到抽象 
        作画如同作文,都作者情感的产物,实在对祖国、对人民、对生活的激情的基础上产生的;同时,画家也要有登临山水的雅致,作画时才能身临其境;此外,画家还要钻研章法和笔墨。山水画的创作过程既不是山水景致的呆板再现,也不是情感的肆虐奔放,而是通过具有不同表现力和塑造力的技法,通过创造某种意境那情与景有机融和,是为了“畅神”,是一个从具体到抽象的过程。山水画的空间感是虚境,如马远的《寒江独钓图》中,“实”是“独钓”,“虚”是“寒江”,从远处看,“独钓”为中景,但马远并那样加强近景的交代,和远景一样全部舍去 ,然而,从画面看来,任然远近分明。④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