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黑帮”画家反潮流

“黑帮”画家反潮流

2014-12-08 14:3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整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亨利的确是一个好教师,他几乎执教终身。他的教育方法的别具一格之处在于,他对学生的教育不以技术为主,而以解放学生的思想为主。他在美国的学校里是第一个用美国艺术家的作品当教学范本的教师。学生都爱听他的课,他的朋友顶爱到他那里去聊天,因为他时时处处鼓励人解放思想,放弃陈见。他对艺术的反权威的态度在世纪初影响了很大一批年轻画家。1900年以后,亨利移居纽约。他先在纽约艺术学院任教,后来在上百老汇开办了自己的艺术学校。过去在宾西法尼亚的那些年轻画家们也都跟到了纽约,他们常常聚在一起。渐渐地,在亨利周围,一个提倡画美国、画美国人生活的画家圈子形成了。 

然而,这个圈子里的艺术家虽然有自己明确的艺术方向,他们却因为得不到展览机会,很难让自己的艺术主张被社会了解并传播。其实当时美国每年都有全国性的美术展览,他们也每次都把画送去待选,但从没有被选中过。因为主持者都是保守派的人士,他们对这批画家直接从生活取材的态度,以及“草率”的画风,根本不能相容。所以一年一度的美术展览总是把他们这批人的画拒之门外。 

拒绝的次数多了,这些人全火了:什么玩意儿,这样再三再四地压着我们,这辈子也甭想出头了。他妈的,你们不让展,我们自己给自己展,难道非得在你这棵树上吊死?于是,这伙人自己动手筹备画展。他们说动了一家画廊接受他们的展览(在当时,这成了第一家肯展出美国当代绘画的画廊,那个时候,美国的画廊只展览已经死了的画家或欧洲人的画,新新鲜鲜活在眼前的美国人是轮不到的)。参加这个展览的一共有八个人,他们是:亨利,梭仑,路卡斯,格莱肯,西恩,潘得加斯特(Maurice Prendergast,1859-1929),劳森(Ernest Lawson,1873-1939)和戴维斯(Arthur B.Davies,1862-1928),这个画展因此被叫做“八人画展”,这群艺术家后来在美术史中也就被称为“八人画派”。

责任编辑:李亮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