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个人资料 > 谢志高简介

谢志高简介

2014-12-19 15:5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IMG_6393.jpg

谢志高

谢志高原籍广东省汕头市,1942年生于上海,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附中,后升入广州美院中国画系。1966年大学毕业后,在河北美术出版社任美术编辑,工作之余坚持中国画、年画和连环画的创作,并不断有作品参展、发表和获奖。1978年,他考取中央美术学院,成为“文革”后第一批研究生,受教于吴作人、叶浅予、蒋兆和、李可染、李苦禅等人。毕业后留校执教,1988年调入中国画研究院专事创作。

做过工,种过地,当过美术编辑,生活经历大大影响了谢志高的创作。在画作中,他取材广泛,涉猎工人农民、少数民族,也包括少女和古代人物等,具有现实主义色彩,其中相当一部分描绘了劳动者的生活场景。在他的笔下、既有如纪念碑式的《建设者》和《黄河颂》等鸿篇巨制,又有体现了南国水乡与海边渔村劳动妇女纯朴美的的《春雨》、《沙田绿雨》和《惠安女》等许多人物画优秀之作。

1984年,谢志高根据茅盾小说《春蚕》创作了同名连环画。他把传统的水墨技巧与写实的人物造型结合起来,并融进西方绘画的营养,从而在某些方面把写实水墨画向前推进了一步。 

在谢志高的人物画里,一方面,我们能看到他从古代山水画、花鸟画那里吸收的笔墨;另一方面,又有从西画借鉴的解剖、色彩、透视等技法。“这样,中国人物画不仅有了发展,也能够承担起表达时代、表现人民大众、反映社会建设的重大主题性创作。”谢志高说。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认为,谢志高既掌握北方人意识风格中的浑厚雄健,又具有南方人的秀丽唯美。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