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真实与传奇:唐寅的故事(组图)

真实与传奇:唐寅的故事(组图)

2015-01-04 15:01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总结一下唐寅的几个突出特点:豪迈任侠、精于书画、好酒色、诗文迥异时流。唐寅的英年早逝,在朋友中激起一定的反响。好友祝允明、王宠帮助安排后事,祝允明并撰写了《唐寅墓志铭》。又有诗《哭子畏》 二首,其一为:“万妄安能灭一真,六如今日已无身。周山既不容神凤,鲁野何须哭死麟。颜氏道存非谓夭,子云玄在岂称贫。高才剩买红尘妒,身后犹闻乐祸人。”

  最后一句表明,有人竟为唐寅的去世而幸灾乐祸,这一方面应该是对于他绝世才华的嫉妒而造成的畸形心态;另一方面可能是为这个不尊礼法的浪荡子终于去世而庆幸。显然,唐寅在生前并不那么如意。那么,真实的文人、画家唐寅是如何演化为公众心目中的风流才子型的唐伯虎形象的呢?

  结 语

  俞平伯《红楼梦辨》认为,曹雪芹在写作林黛玉形象时,直接受到了唐寅的影响。这可能不便完全坐实。曹雪芹可能是综合了唐寅、徐渭等一大批怀才不遇的落拓文人事迹,而创造了一个崭新的艺术形象。在林黛玉身上,曹雪芹寄予了深切的同情,实因曹雪芹也是怀才不遇的落拓文人。况且林黛玉和贾宝玉还有共读《西厢记》之举,因此两人一直被视为反传统思想的代表。此点也可暗示曹雪芹对于唐寅之类人的态度。有趣的是小说《红楼梦》从开始的被禁,到后来的红遍全中国以至世界各地,被作为中国传统文学最高成就,也正是“小传统”上升为“大传统”的绝好例证。被“大传统”所抛弃的画家唐寅,由于其文人、画家身份,本身好酒色,写艳词,接近社会底层和下层文化,最终在“小传统”上升过程中被成功包装推出,被集体性记忆重组,推举为晚明个性解放的形象代言人。与其情况类似的有晚明艺术家山阴徐渭。但唐寅既有俗文化的先行者名声于前,又被人选择性地替换为小说“三笑”故事的主角,借助小说、戏曲等传播媒介广为传颂,终于成为家喻户晓的公众人物,也由此演变成为中国古代艺术家社会形象的重要代表。


首页上一页45678910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