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真实与传奇:唐寅的故事(组图)

真实与传奇:唐寅的故事(组图)

2015-01-04 15:01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唐寅 毅庵图 30.5×112.5cm 故宫博物院藏唐寅 毅庵图 30.5×112.5cm 故宫博物院藏

  这是比较常见的带有点景人物的山水画,与其他山水画相比,这张画有何特别涵义?画面上的这首题画诗,可说是解读的密码。此诗句句用典,“画栋珠帘”句化用了王勃《滕王阁序》文后的滕王阁诗。“落霞孤鹜”典出《滕王阁序》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王南海”指王勃,他为探望父亲,从广州渡南海去交趾,不幸溺水身亡,年仅28岁。“曾借龙王一阵风”是有关王勃写《滕王阁序》的一个典故:唐王勃省父,舟次马当,距洪州七百里。梦水神告曰:“助风一帆。”达旦抵南昌,参加宴会,写下著名的《滕王阁序》,一夜成名。

  此诗借王勃得水神龙王之助而赶上滕王阁盛会,以一篇《滕王阁序》而名满天下的典故,感慨自己生不逢时,无人相助。全画也因此诗而染上浓浓愁绪。此画是送给“德辅契兄先生”,这位“德辅”姓卢(唐寅另有“为德辅卢君作诗意图”,知其人姓卢),应该也是一位生不逢时的读书人。唐寅为其创作此画,既有同病相怜的意味,也有共勉之意。

  唐寅的情绪为何如此悲愤、消沉?这位名满后世的文学家、书画家,他的人生轨迹是怎样的呢?且让我们从头说起。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