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真实与传奇:唐寅的故事(组图)

真实与传奇:唐寅的故事(组图)

2015-01-04 15:01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唐寅的生计

  唐寅的绘画,早年学沈周。在科举失败后,他又专门拜苏州职业画家周臣为师,学习南宋画院一派,尤其是李唐的山水画风,画法秀润。兼工人物画、花鸟画。作为职业画家,一般各题兼擅,以应市场之需。唐寅与文征明、仇英、张灵都是绘画上的同学,他自认诗画不输于文征明,但人品则远逊于文。

  仕途无望,唐寅后半生基本靠卖文、卖画为生。他留有“不炼金丹不坐禅,桃花庵里酒中仙。闲来写幅青山卖,不使人间造孽钱”的诗,说自己不佛不道,饮酒卖画,自食其力。

  根据资料分析,徽商是唐寅当时主要的顾客。歙县黄仕政,号问政山人。以雄资懋迁,有声吴越齐鲁间。其子黄明芳是个能干的商人,并喜欢与文化人打交道,在其父60大寿时,他出钱请唐寅、文征明等绘制祝寿作品。唐寅等人传世的《椿萱图》之类的作品,大都是出售供人祝寿用的。《双鉴行窝图》(北京故宫藏),落款“吴郡唐寅为富溪汪君作”,也是为徽州汪姓某人所作。

  《嫦娥执桂图》(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藏),看起来是人物画,表达的其实是蟾宫折桂的意思,是家有科举应考者的家庭喜爱选购的礼物。《牡丹图》扇页(北京故宫藏)则是“画呈宗瀛解元”的,寄寓富贵之意。《东方朔像》(上海博物馆藏),款“唐寅为守斋索奉马守庵寿”,是祝寿作品。《山路松风图》(台北故宫藏),款“治下唐寅画呈 李父母大人先生”,为苏州某李姓地方官所作。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