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放慢脚步:对抗快餐文化的艺术作品

放慢脚步:对抗快餐文化的艺术作品

2015-01-12 15:26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仍是那句老生常谈,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而人类的文化却越来越短。90分钟的电影先是被30分钟的电视节目冲击着,后来又有了3分钟的 YouTube视频,6秒钟就能看的推特,以至于现在1秒钟的Snapchat快照。小说以前经常有400页以上,而在电子书泛滥的今天电子读物越来越短,有的甚至只有30页。有一批艺术家则开始反思这一快节奏的生活趋势,在缓慢中追寻自由的境界。艺术家们开始试图将时间放缓到蜗牛一样的速度,他们创作 的艺术作品有时需要几天、几年甚至是几个世纪才能完成或是看到。

  一百年后才能看到的“未来图书馆”

  离挪威奥斯陆很近的地方是诺德玛尔卡森林,在 这片森林的深处苏格兰艺术家凯蒂·安德森(Katie Anderson )种上了100株小树苗。从苏格兰远道而来在森林里种树似乎有些徒劳无获,但是艺术家安德森却认为自己的这一艺术计划很有意义。她计划让这些树苗生长 100年,然后再将这些树木做成书籍。这些书籍并不是随随便便印制的,而是由不同的作家一年书写一本,直到100年后全部写完再一起出版。这一计划从 2014年开始,目前正在由加拿大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 (Margaret Atwood)创作第一本书籍。但是观众还要再等99年才能真正欣赏到这一完整的艺术计划,大概我们是看不到了。

  安德森的这一艺术计划名为《未来图书馆》,将 历时百年,在这一遥远的未来我们都终将消逝。一百年后,就目前全球变暖的趋势来看,2114年挪威将成为一个热带海滨旅游热点目的地。因此,这一艺术计划 的观众不仅可以是阅读了100本这些书籍的读者,也可以是每一位来挪威度假的游客。安德森这一耗时长久而又深思熟虑的艺术作品不仅面向未来的观众,也同样 使得同时代的我们有所感触。她邀请我们来思考文化的持续性,反思知识与技术在几代之后的发展与转变。人类的寿命不过几十年,而艺术作品则可以跨越时间的长 河,安德森将她艺术作品的完成时间延长到了我们的生命无法存在的地方,似乎正是在提醒着我们追问存在的意义。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