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追古布新——张顺华书法作品赏析(组图)

追古布新——张顺华书法作品赏析(组图)

2015-01-14 13:36 文章来源:艺栈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W020120821291543728110[1].jpg


张顺华如同所有书法家一样,经过多少年的磨炼,月半稀星,不分夜白,扔甩寒暑,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临天地,摩日月,仿水火草木,描兽蹄鸟迹,优佳踪以八大山人,矻矻天耳,一路走来,形成今天自己独到的书法风格。大体划分其书法风格有四:一曰辣稚,二曰飘羽,三曰布新,四曰道骨。

辣稚。“辣稚”属于书法美学范畴。辣稚即看似稚嫩,却分明老辣不疑。这是因为:张顺华先生的书法字体本相是筑造在“童幼”范例之上的视觉框架形下。但却能以“老辣”除“幼,”终归“似幼”“非幼”,完成了一种哲学性的文化概念身份的大跨度转换,也一并成为反熟透的这个“它”而非彼“它”的核心定位。孟子有尽心、知性、知天的命题。我们又依据张载的“心统性情”和朱熹的“格物穷理”,还有陆象山乃至王阳理的“心即理”的说法,心统性情无非是说“心”为“性情”之主体,“性者,心之理也。情者,心之用也。”“所觉着,心之理也;能觉着,气之灵也。”故,张顺华的书法,无论是从“尽心”角度而言,还是从“性情”角度而言,抑或从“理也”、“用也”方面来讲,都极好地把握了那个“心”,故,他的辣稚便成为其书法的一大特别之处,如书法横幅“月笼古柳”,“月”的人姿可爱,“笼”的象形真实,“古”的年代久远,“柳”的亲切过望、甚至憨态可掬,八大山人的浅韵与顺华先生自己的深格都比较好地得以落实和理想中的情愿达成。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