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官员雅贿:绝对是一种腐败

官员雅贿:绝对是一种腐败

2015-01-16 16:13 文章来源:岭南夜话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杨海龙

  玩摄影、养兰花、收集名人字画……原本,这些只是个人的“雅好”。但近年来,一些官员的“雅好”摇身一变成“雅贿”,让腐败也变得“文艺范”。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至少有 27名落马官员涉嫌收受“雅贿”。“雅好”成腐败又一隐蔽通道。

  雅贿的历史由来已久,究其源头,至少可以追溯到汉代。在汉元帝时代,流传着一个宫女不惜花费重金贿赂画工以求美貌的故事,此故事可谓雅贿的源头。到了明代,雅贿发挥到了极致,因为明代书画是可以充当俸银的,既然可以充当俸银,自然也可以充当礼金。于是,书画成为交际上官的利器,雅贿蔚然成风。

  在现代官场,可信的“雅贿”事实也不胜枚举。 2001年10月10日,曾任辽宁省副省长的慕绥新被判死刑,在慕绥新案件的受贿数额中,各种用玉石雕琢的龙、凤、马、麒麟等收藏品几乎塞满了其家中的一个屋子。

  2010年2月的文强案中,赃物展示会上展出了36件现代工艺品、9件文物和69幅字画。

  2014年1月10日,“玩玉丧志”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问题得到查实。根据中纪委公布的调查结果,倪发科疯狂收受的大量玉石占其受贿总额的近八成。

  2014年7月8日,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涉嫌收受过大量价值不菲的珠宝首饰和字画。

  2014年9月,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青岛市公安局李沧分局原局长冯越欣的资产进行查封时,共清点出1853瓶茅台(600519,股吧)酒。

  ……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