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古代坐类家具:绣墩(图)

古代坐类家具:绣墩(图)

2015-04-16 10:05 文章来源:盛世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 绣墩

清 绣墩

绣墩与椅子的形成时期大致相同,它没有靠背,多是一个鼓形的圆墩上面覆以锦绣的袱子,“绣”是指墩上所覆之物而言的。早期的绣墩有木质的、蒲草 编制的,到了后期又出现用瓷雕漆、彩漆等材料制作的。宋元时期的绣墩一般都比较大一些,明代时期的绣墩相对较小,但又比清代的大一些。明代绣墩,样式不 一,有的绣墩全部为绣袱所掩盖,也有的只掩盖其上半截,可以看到其内精巧的结构。一般绣墩的四周有黄杨木雕饰,给人一种素雅之感。在做法上,直接采用木板 攒鼓的手法,做成两端小、中间大的腰鼓型。两端各雕弦纹和固定鼓皮的乳钉,因此又名“花鼓墩”。为了提携方便,有的还在腰问两侧钉环,或在中间开出四个海 棠式透孔。清代的绣墩,在造型上较明代的瘦一些而显得更加雅致。另外在外形上又派生出许多其他的形式。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