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柴木家具:研究中国古典家具的活化石(组图)

柴木家具:研究中国古典家具的活化石(组图)

2015-04-27 14:23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京故宫博物院军机处实景图

北京故宫博物院军机处实景图

导语>>>

在收藏界,古家具用材历来都有软、硬木之分。一般而言,硬木家具当指以黄花梨、紫檀为代表的红木家具,而软木家具则是指除硬木家具之外的所有木质家具。老北京人中有将软木叫作“柴木”的,言红木之外的木材不好,只配用作劈柴烧火,颇含嫌贫夸富之意。

人物名片>>>

张世科,郑州明韵清风斋主持人。多年倾心于明清家具、碑帖拓片、高古玉器的收藏及研究。

柴木的概念在北方虽说悠久,但其涉及范围至今也无定论。以王世襄先生的著作为例,虽说老先生对家具用材始终抱有严谨的态度,力求将其细分,然其著作中从没有柴木一说,而是将与硬木对应的木材称之为“非硬性木材”。在他看来,楠木、桦木、黄杨木及南柏、樟木、柞木、松木、杉木、楸木、椴木、榉木11 种木材均在非硬性木材之列。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