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柴木家具:研究中国古典家具的活化石(组图)

柴木家具:研究中国古典家具的活化石(组图)

2015-04-27 14:23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柏木冰箱,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柏木冰箱,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李宗山先生的观点,虽说只是一家之言,然其对中国传统家具所用木材的分类,却是与众不同的。他不仅打破了传统的分类习惯,而且将柴木的品种明确细分,范围拓宽,从而提出了中国传统家具研究的新思路,为进一步研究具有地域特色的木制家具,提供了可寻找的依据。

现如今,家具材质的经济价值人们讨论得比较多,而材质制成品的审美价值却很少有人重视。有人甚至错误地认定家具的价值就取决于材质,材质决定一切。坦率地讲,材质只是原材料,对一件家具而言,其自身价值主要是通过家具的式样、年份、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甚至在可考的情况下,有关其使用者、收藏者的社会地位、名望等外在的因素来体现的。就木材本身而言,并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只不过是由于存世量的大小及人类的好恶,才致使其身价有了高低的差别。就像黑白黄棕各人种都有美人一样,不同的木材都有其不同的欣赏价值。

到过北京故宫军机处参观的朋友,一定会纳闷:贵为天子重臣的军机大臣们,所用家具不仅寒酸(清一色都是榆木擦漆家具),而且异常简单。从现存图片来看,当年整个军机处内,除去两条木炕外,不过是几个方桌、数把椅子而已,与储秀宫、养心殿比起来,可谓天壤之别。其实这一切,都是由军机大臣们的身份来决定的。要知道,军机处的军机大臣们虽说都是一二品大员,论地位已位极人臣,权倾朝野,自己家中用的也许多是硬木家具。可他们一旦进入皇宫,身处天子脚下,则是皇上的奴才。在宫中,他们是没有资格使用硬木家具的,尤其是紫檀家具。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