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枯死后的崖柏才值钱 活树制成的无收藏价值(图)

枯死后的崖柏才值钱 活树制成的无收藏价值(图)

2015-06-17 09:45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枯死后的崖柏才值钱


核心提示:从去年年底开始,“崖柏”突然成了文 玩收藏界的“新贵”。在不少收藏者的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有关崖柏的介绍文章层出不穷。今年年初还鲜有人关注的普通崖柏手串,如今价格已从几百元涨至几千 元,甚至连崖柏根雕也开始“论斤卖”,半年里每斤价格翻番。崖柏真的如此值钱?崖柏突然走红究竟是原料稀有还是市场炒作?

崖柏是世界濒危植物,但是,高额的利润驱使不少村民大肆砍伐正在生长的崖柏,蒙骗藏友。在某些盛产崖柏的地区,崖柏的采伐和交易已经被有关部门 明令禁止,经营崖柏的市场有些已经被取缔。如此一来,崖柏工艺品将更加稀缺。其实,在专家眼里,珍贵的崖柏工艺品其实是枯死后的崖柏树根,即“老料”,而 活树制成的工艺品。即“新料”,不仅没有收藏价值,而且违法。如何辨别“老料”和“新料”,你需要一双锐利的眼睛。

为何突然走红

作为新玩品,崖柏在国内投资收藏界的声名鹊起,不过十来年的时间。然而,由于其在外观、纹理、香味、精神气质和稀缺性等方面均有着其他木材品种 无与伦比的优越性,因此,最近几年在市场上吸引着越来越多民间资本的介入。3年前,当《飞龙在天》以360度转身、在自然界维持了上万年的姿态出现在北京 的顶级木雕展会上,一些来自北京、上海的“土豪”收藏家,虽然无不被这种濒危植物的外形特性和桀骜不驯的精神气质所震撼,然而,3.8亿元的标价多少让他 们有点望而却步。如今这件曾在全国木雕艺术界名噪一时的崖柏制品,已经换了一个新主人,至于具体的成交价格,则是商业秘密。

崖柏为何如此受追捧?据有关专家介绍,崖柏是生长在悬崖峭壁之上的柏科·崖柏属的常绿针叶树。3亿年前,崖柏诞生,与恐龙同时代,被世界林木研 究专家组(SSC)植物学家称为世界上最稀有、最古老的物种,是世界上仅存的植物“活化石”,被誉为国宝。崖柏生长于悬崖上,需经历几百上千年的风雨洗礼 才能形成。所以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崖柏突然“火”了,正是与其量少且无法人工培育的特点息息相关。

崖柏收藏热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这和投资收藏主体的变化有一定关系,如今的收藏、投资主体已经从原来的工薪阶层向年轻化群体转变,这个群体起点 高、现代化程度高、信息量大,而且有许多事业成功人士,他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相对薄弱,喜欢玩新的东西,对于红木来说,他们通常以把握材质为主,因为材质 是可以鉴定的,而且他们把红木收藏和实用结合得很密切,比如手串的兴起。

“崖柏的原料具有不可再生性,随着开采会越来越少,所以价格上涨也是正常的。”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古玩收藏品市场,原料的稀缺性往 往是藏品升值的主要原因。而崖柏火爆的另一个原因是,近一两年来,受相关法律条文的影响,大红酸枝的价格被炒得太高,红木投资资金急于寻找新的替代品,于 是一些投资者便将目标转向了崖柏。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