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发烧级藏友和他的崖柏(组图)

发烧级藏友和他的崖柏(组图)

2015-06-26 10:55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崖柏饰品

崖柏饰品

吾心吾性

文·杨 雪

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厂矿子弟,在媒体从业20余年之后,现在一门心思当上了“农民”—他是刘达,朋友们都叫他“达哥”。达哥对即将消失的物种情 有独钟,他所做的农业就是在“拯救”例如黏高粱、黏黄米、黏大米这些快被遗忘的“老味道”。而作为白垩纪时代的活化石物种,崖柏的“老”足以吸引达哥成为 其发烧级“票友”一枚。

在通惠河畔见到达哥的时候,他正好上周末刚去过北京小武基批发市场。这次遛弯令他欣慰的是,看到了大量造型各异的崖柏原料,而崖柏手串、佛珠则比以前少了许多。达哥说,市场风向正往崖柏原料上吹,能在很大程度上解救那些惨遭砍伐而用来制作崖柏珠串的坡柏和其他树木。

崖柏,顾名思义,就是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柏科植物。由于曾与恐龙同处于一片天地之间,植物学家称之为最珍稀、最古老的裸子植物。从崖柏年轮细如 发丝可以看出,在海拔700到2100米高的悬崖峭壁的崖缝中求生存是何其艰难,所以崖柏生长极其缓慢,一百年才能长到大约10厘米粗,3米高。崖柏属于 阳性树,稍耐阴,耐贫瘠干燥土壤,忌积水,喜空气湿润和钙质土壤,不耐酸性土与盐土,温度超过32℃生长停滞,在零下10℃低温持续十天则受冻害。

自然死亡的崖柏,会在原地自然风化,山里人一般会将它砍伐下来劈成柴烧。而吸收了天地之精元、日月之灵气的崖柏根,经上百年风化后,与崖缝间有 了松动的空隙,才能被采下来。据《本草纲目》记载:“有盗得一株径尺者,值万钱”,大概除了强调崖柏的药用价值外,还因为这个古老物种的深邃气质—它用顽 强奴役岁月,用孤傲拒绝豢养,用精髓反哺自然,令人“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