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值得收藏的红木家具买少见少(图)

值得收藏的红木家具买少见少(图)

2015-06-30 12:58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827699preview4.jpg

明清家具

近年来,明清家具在拍卖市场上颇为受宠,也引起了大众对于古家具的关注。但这些年来,随着收藏市场的火热,名贵木材的近年来,明清家具在拍卖市 场上颇为受宠,也引起了大众对于古家具的关注。但这些年来,随着收藏市场的火热,名贵木材的价格也一涨再涨,古家具的价格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比,更是有 不小的差距。

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何文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收藏古家具,如今他古家具收藏已有一定规模,颇受圈内认可。何文发说,现在市场上精品古家具非常难以见到,价格每年都在以至少30%的速度在上涨,值得收藏的古家具是买少见少。

古家具的材质与雕工是现代家具难以相比

何文发是从1989年开始收藏古家具的。“当时我并不是古家具收藏里的行家,但我的岳父和大舅子是这一行的行家,他们带我入行,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也许是经营过木材的敏感,对于选用名贵木材、以精细工艺雕成的古家具,何文发一见倾心。

何文发说,古家具最吸引他的地方在于材质与雕工。古家具一般都选用酸枝、紫檀、海南黄花梨等名贵材质制成,这些名贵的木材在如今已经很难再见到 那么好的。其次古家具做工很费时间和精力,何文发说在明清时期,并非所有人都有能力打造名贵家具,一般都要达官贵族,或者是后来的大资本家才有能力。所以 在材料、人工等方面都是不计成本,一套家具往往要花费上五年时间才能打完。“木材从深山老林运回来要先用三年时间自然风干,这样木材就比较稳定,不会因天 气温度变化而变形。用手工打造要花两年时间,单是打磨就要六道工序,所以磨得很漂亮、很光滑,跟现在机器打磨的根本不一样。”

古家具在结构、做工上的精巧让何文发十分敬佩,“古家具最特别的一个地方就是,它的组装完全不需要任何的胶水、螺丝,当然那个时候也没有。古家具完全靠卯榫结构,组合起来很牢固,也能随时拆开。”何文发说。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