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法律解读:捡到乌木归国家普通木头归发现者

法律解读:捡到乌木归国家普通木头归发现者

2015-07-06 16:34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刘茸)据广东媒体报道,广东惠州居民林某几个月前从东江江底打捞出一批“乌木”,准备卖出去发笔小财,却被附近村民举报给了警方。接报的惠州惠城区公安分局将木头暂扣,并送去鉴定,发现其中有的木头历史“至少上千年”,而鉴定为乌木的共计有44根。

据报道,惠城区文广新局局长刘少辉对这批乌木的归属表示:“如果是乌木,就有经济价值和考古价值,肯定属于国家财产。如果经鉴定不是乌木,只是一般木头,没有什么价值,是可以归还给发现者的。”

这话被解读为“值钱的归公,不值钱的归百姓”,引起网民反弹:“乌木就收走,木头就归还,你这是在歧视木头吗?”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单飞跃向记者表示,刘局长的说法并不妥当,“这事应该按照法律规定来办,而不是以其价值来判断。如果法律上要求国家垄断一样东西的所有权,那就算价值再低,也属于国家。”

而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王卫国则认为,法律上讨论的无主物默认就是有一定经济价值的,否则没有讨论的意义,因此,“没有价值的木头”虽然从理论上确属国家所有,但国家可以默认放弃对其权利主张。

捡了东西怎么处理?法律说话

意外拾获有价值的物品,在法律上分为两种情况,“拾得遗失物”和“拾得无主物”,区别在于东西是否有法律上认可的“主人”。民法通则和物权法都对此作了规定,此次惠州惠城区公安分局暂扣乌木,依据的就是民法通则。

民法通则第七十九条规定,拾得“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隐藏物”,应当归国家所有,但接收单位应当对上缴的单位或者个人给予表扬或物质奖励。

而物权法则规定,“拾得漂流物、发现埋藏物或者隐藏物”,参照拾得遗失物的有关规定,除非某些法律另有规定。

那么拾得遗失物的情形又是怎么样的呢?从上下条文来看,基本还是归还失主或交公。法律还规定,遗失物自发布招领公告之日起六个月内无人认领的,归国家所有。

现行民法通则颁布于1986年,现行物权法则颁布于2007年,尽管前后相差20年,二者对无主物的处理原则却基本相同,表明我国在无主物的处置上,是“国家先占主义”。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