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金丝楠阴沉木收藏近年风生水起(图)

金丝楠阴沉木收藏近年风生水起(图)

2015-07-23 13:39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wKhQr1OGPfmEDTmMAAAAAJOygl4105.jpg


“家有沉木一方,胜过珍宝一箱。”这是收藏市场上兴起的一句老话,言简意赅地说明了收藏市场的变化:沉木从古代穿越到现代,在销声匿迹多年之后,再次成为又一大明星木料,使得此前备受热捧的黄花梨和紫檀连连退败。

有着30多年收藏经验的董义介绍,沉木形成条件苛刻,好的木料至少要埋藏地底几千年以上,而且并不是每一块阴沉木都可以成为有用之材,还要看其形成原料的树种,像金丝楠木形成的阴沉木,虽然经历了千年的炭化过程,但仍保留了淡淡的清香,加上独具匠心的水浸纹理和金丝,这成就了它不可超越的价值。

不是所有树木都能阴沉

现在的市场上,不少商家将部分金丝楠木当成金丝楠阴沉木叫卖,其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董义解释,金丝楠是紫楠的别名,二级保护植物,是一些材质中有金丝和类似绸缎光泽现象的楠木的泛称。主要产于四川、云南、贵州及长江以南地区。据记载,在所有的金丝楠木中,四川的金丝楠材质最佳。

金丝楠阴沉木也产于四川,当地人称之为乌木,它是两千年至万年前,天体发生自然变异,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一些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过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炭化过程而形成,又称为“炭化木”。

特别注意的是,金丝楠阴沉木只是阴沉木中的一种。据记载,古代原生木种十分多样,如楠木、子京、蒲桃、坡垒、青杠、麻柳、马桑等,其中不乏古代珍贵红木,如古金丝楠木、花梨木、香枝木等。

但并非所有树木都能演化成阴沉木。经C14同位素测定,楠木形成时间最长,需8000年以上,其他几种约在3800年至6000年之间才能形成,至今发现的阴沉木只有青杠、麻柳、香樟、红椿、楠木五种。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