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嘉德在线推出金丝楠木一元起专场(组图)

嘉德在线推出金丝楠木一元起专场(组图)

2015-08-13 10:48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天地大美│千年传奇

1937年,梁思成和林徽因几经艰辛,长途跋涉,在五台山找到一座建筑简练古朴的庙宇,这座兴建于唐代大中十一年(857年)的“佛光寺”已经在山野丛林中悄然傲立了一千多年。



与西方砖石结构建筑 "以刚克刚"不同,中国传统的木结构建筑采用的是"以柔克刚"的思维,以木构架结构方式,由立柱、横梁等主要构件,各构件之间的结点以“榫卯”拼接,构成富有弹性的框架。

榫卯,可谓中国古典建筑、家具的灵魂,不用一颗铁钉,单凭榫卯结构,便可稳固使用上千年。

即使使用现代机械,大部分的榫卯构件,也很难一次通过模具成型。如一组“粽角榫”,往往需要精熟榫卯技艺的老师傅,花费半天的时间才能做好,制作的人力成本可见一斑。而“榫卯”对材料的硬度或者材料价值的要求则更高,“要么硬如红木,要么好如金丝楠”,唯有这类珍贵木料,才能承受榫卯的价值。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