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宋代家具研究:风格多样的宋代屏风(组图)

宋代家具研究:风格多样的宋代屏风(组图)

2015-08-17 14:27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40.webp.jpg

宋代家具研究>>>

风格多样的宋代屏风(上)

文/特约撰稿 朱宝力    编辑/陈桂湖

人物名片>>>

邵晓峰,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的“首届江苏青年社科英才”、江苏省政府“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学术领军人才。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 主席、江苏省青联常委、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徐悲鸿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省社科联理事、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南京大学中华图像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导,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研究中心主任。

核心提示>>>

和前代相比,宋代屏风形制有了更大进展,造型、装饰更为丰富。具体就底座而言,宋代屏座已由汉唐时简单的墩子发展成为具有桥形底墩、桨腿站牙以及窄长横木组合而成的屏座,至此形成了座屏的基本造型。使得底座低窄、屏面宽大的屏风给人以平展稳定之感。

宋代屏风的使用较前代更为普遍,不但居室陈设屏风,日常使用的茵席、床榻等家具旁附设小型屏风,就连一些室外环境中也可以看到屏风的使用,而且 这一时期的文献涉及屏风的也较多。宋代刘昌《芦浦笔记》卷六《屏著》说:“今人称士大夫之家,必曰门墙,曰屏著,是矣。然多曰台屏,则乃指屏风而言,何不 思之甚也。”柳永词《双燕儿·歇指调》曰:“榴花帘外飘红。藕丝罩、小屏风。”彭履道词《疏影·庐山瀑布》曰:“九叠屏风,青鸟冥冥,更约谪仙重到。”孟 元老《东京梦华录·相国寺内万姓交易》也记有:“卖蒲合、簟席、屏帏……腊脯之类。”高彦休《<唐阙史>序》说:“问安之暇,出所记述,亡逸 过半,其间近屏帏者,涉疑诞者,又删去之。”这两处的“屏帏”指的都是屏帐。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