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选购皇宫圈椅要从三个方面判别(图)

选购皇宫圈椅要从三个方面判别(图)

2015-08-18 13:00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res08_attpic_brief.jpg

严恪

清康熙年间,为了满足皇宫对家具等陈设与装饰器物的需求,清政府召集能工巧匠,对民间家具加以改良。圈椅进入皇宫之后,发生了华丽蜕变,一跃成为皇家御用的“皇宫圈椅”。皇宫圈椅化简朴为厚重,这种改变使圈椅的形制更加完善,并在雍容贵气中增添了一份儒雅。皇宫圈椅以古人对艺术和自身之美的追求,成为宫廷家具的经典之作。

和其他仿古红木家具一样,皇宫圈椅的价格不菲,所以消费者在购买皇宫圈椅时也要掌握一些技巧。宫廷家具修复专家、太和木作创始人关毅认为,购买皇宫圈椅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判断其品质的优劣。

看形状:张弛有度、赏心悦目

首先,看椅圈的形状。皇宫圈椅上半身造型是否优美,几乎是由椅圈的形状来决定的。一张上品圈椅,其扶手如弓,张弛有度,看了让人赏心悦目。皇宫椅扶手是由两条太极线组成的,末端“S”处稍细,后背部分略粗,扶手的整体造型及其粗细变化让人能感受到太极的柔劲。

其次,看靠背板的形状。传统皇宫圈椅的靠背板都是做成梯形的,上小下大。而且梯形上下两边尺寸差距也很讲究,一般差距在1.7厘米至2.1厘米之间,这样圈椅的靠背板看上去才会给人上小下大的感觉,显得更稳当。

另外,鹅脖(扶手下的立枨)有的与腿足一木连做,也有的两木分做。连做者垂直于座面,追求的是简洁牢固,但费料费工增加成本,售价也会更高;分做的往往做成一个变化的“S”形,有逶迤婀娜之妙。鳝鱼头(扶手部分)的形状最好像书法中一撇一捺的顿足,收放有致,这样才恰到好处。坐在圈椅上,外翻的鳝鱼头恰好抵住人的掌心,还可以随意按摩手掌,促进手部的血液循环。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