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曾经天价的红木家具身价一跌再跌(图)

曾经天价的红木家具身价一跌再跌(图)

2015-08-21 11:40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式 海南黄花梨曲尺三屏风罗汉床
明式 海南黄花梨曲尺三屏风罗汉床

近年来,红木价格逐年翻番,只要和红木沾边的家具都身价不菲,动辄几十万乃至上百万元一套。然而,近期内,曾经天价的红木家具身价一跌再跌。

从2007年年底开始,一路看涨的红木家具身价暴跌。小叶紫檀的价格波动掀起了红木价格下跌的序幕。小叶紫檀产于印度,和早已成名的海南黄花梨一样,需五百年方能成材,材性突出,老紫檀木(檀香紫檀)绝迹后,小叶紫檀成为紫檀的新代名词。尤其是最近两年,小叶紫檀俨然成为红木市场价格波动的晴雨表。

2006年初,印度小叶紫檀木大规模进入国内市场时,原材料约为15万元/吨,两年来曾到75万元/吨的历史高位,正好是两年前价格的五倍。紫檀的炒作者一般采取囤货,然后在市场上突出宣传其稀缺性,称在其产地印度已经为数不多,使其价格上扬,最后炒家抛货套现。

中国古典家具研究会副理事长张德祥称,巨大的利益诱惑下,许多人筹集资金投入其中,大量囤积造成原料价格虚高,市场乏人问津,惊慌抛售下造成短时间之内紫檀价格的大跌。从2007年10月份起,原料价格开始回落,一些参与炒作的人资金链发生断裂,从而导致整个红木家具市场的动荡。

红木家具从珍爱到收藏、从收藏变投资、从投资变投机,直至最后在疯狂炒作中“天价神话”泡沫破灭,价格一落千丈。究竟是谁惹的祸?

中国传统家具委员会副主任吴炳亮分析说,主要是因为短期内有以投资为目的的资金进场,不少厂商从印度引进大量木料,而由于价格畸高,红木家具企业减少了家具生产,需求减少,因此从去年底价格开始回落。

从海南花梨木到越南紫檀木、从缅甸鸡翅木到柬埔寨酸枝木??越来越多打着“稀缺资源”旗号的家具,引起民间资本的疯狂追捧。大量资本不计后果的流入则导致行业失控。而实际上,由于南方等地民间资本的炒作,红木价格早已登上历史高位。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