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红木家具之美靠工艺上的打磨(组图)

红木家具之美靠工艺上的打磨(组图)

2015-08-28 11:52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过蜡的家具具有纹理细腻、色泽典雅的自然美。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上过蜡的家具具有纹理细腻、色泽典雅的自然美。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百年之材 驻美有“术”

通过打磨、上漆或上蜡给红木家具做美容,既可延长家具寿命,又提升了红木家具的艺术价值

红木家具之美,木材之美是“底子”,还需要各种工艺的打磨,让木材表面呈现出人文魅力,红木家具“美容术”,包括家具本身的打磨、上漆或上蜡,还包括在使用过程中颇有讲究的保养,不仅需要精湛细腻的技术,更融合了创造者和使用者的艺术价值取向。“美容术”不仅延长家具本身的寿命,也让红木家具迎合使用者的审美取向,成为传统文化的“代言者”。然而,在使用和收藏的过程中,消费者也要了解红木家具的“化妆”技巧,避免“偷梁换柱”等各种作假技巧,以掌握红木家具的真实价值。

打磨工艺 打磨到位 表里如一

硬木家具的制作工序是选材(选取材料)、下料(将木材裁成制作时所需要的尺寸)、开榫(使用机器或人工开榫头)、凿眼(凿卯眼)、沾水打磨、刹活(在家具榫卯结合安装前,用一种小型手锯将所有榫卯结构部位都再拉一遍,使其结合时肩口严密牢固)、使鳔(使用鱼鳔做成的胶水上胶)、检查打磨、油工。在这其中,与打磨相关的就有多道程序,可见打磨对于红木家具制作的重要性。经过多种打磨工具和不同打磨工序后,家具要做到“轮廓匀称,棱角齐平,整体协调,纹理面清晰、纹路相合,榫卯连接润泽通润、无牛毛刺。打磨到位的家具,可以做到通体润泽、表里如一。”

其中,沾水打磨这道程序最为重要。其方法是用湿布将部件擦湿,对线条的起鼓打洼处使用耪刨、马牙锉及刮刀片等工具进行全方位打磨。硬木家具的每一个部件都要进行沾水打磨,一是顺应木性,因为木纤维遇水膨胀,表面的一些木纤维剥离出来,就是工匠常说的“毛刺”,通过沾水打磨,“毛刺”就被打磨掉,表面更加光滑细腻,如同细嫩的皮肤,而且在今后的空气氧化中可以做到色泽变化均匀一致,使硬木家具包浆的形成速度快且包浆厚;第二个好处是不留瑕疵。打磨过程中凡留水渍处都打磨,做到每个部件要平整、润滑、饱满,整件家具没有生硬的棱角——倒棱,每个线条都平整、润滑、饱满,做到内外光滑一致。

在打磨的过程中,并非只用沾水打磨一道程序,而且打磨并非单一一个时间段统一完成。例如,在上漆或打蜡之前,工匠还要进行最后一次打磨,保证木质如婴儿肌肤一般的润泽;在雕刻纹饰丰满的家具上,工匠师傅还会把雕刻部分的打磨作为雕刻的重要一部分,既要做到层次分明、雕刻形象逼真,又要做到无毛刺、无砂纸痕等打磨痕迹。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木质家具也只有经过精雕细琢才能成器。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