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清代家具的识别与鉴赏:雍正朝的漆饰家具(组图)

清代家具的识别与鉴赏:雍正朝的漆饰家具(组图)

2015-08-28 12:00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代家具鉴赏>>>

雍正朝的漆饰家具

——浅谈清代家具的识别与鉴赏(九)

文/特约撰稿 朱宝力    编辑/陈桂湖

编者按>>>

雍正朝家具的一大特点,是漆饰家具的盛行。当时宫廷造办处模仿日本描金漆器的工艺制造家具,深得雍正帝和宫廷贵族们的喜欢。这一时期的漆饰家具精品迭出,本期文章中,朱宝力老师选择几样典藏故宫和国家博物馆中的雍正朝家具,赏析其工艺和艺术特征,以飨读者。

上一个章节笔者结合家具实物讲述了康熙末至雍正初这一时期家具的风格特点和艺术成就。在雍正年间,仿洋漆,或称仿洋金的漆饰家具在皇室和贵族社会阶层之中十分流行,在内务府造办处的档案以及以雍正年间为背景的《红楼梦》中都可以见到它们的身影。那么现存的雍正朝仿洋漆、洋金家具的实物究竟是什么样子,有哪些艺术风格和工艺特点呢?


图1 《雍正帝行乐图》之十五(故宫博物院藏)

图1 《雍正帝行乐图》之十五(故宫博物院藏)

仿洋漆、洋金家具在宫廷流行

顾名思义,“仿洋漆、洋金”就是模仿日本(东洋)的描金漆器工艺。日本漆饰工艺中有一种叫“消粉莳绘”:“消粉”就是把金、银箔研磨成极细的粉末,“莳绘”就是用丝棉球蘸取金、银粉像植秧一样揩擦于半干的色漆表面,属于干着色的技法。在揩擦时要掌握浓淡明暗的变化,并用纸剪成山石、花瓣、羽毛等镂空形状,一边遮挡一边揩擦,尽得变化之妙,行内称为“锼金”,主要施用于黑漆地的器物。从宫廷写实性绘画和现存实物的造型、纹饰风格分析,清宫造办处采用锼金画法制作漆饰家具应该是在雍正年间开始流行的。例如(图1)的《雍正帝行乐图》之十五,描绘的是身穿汉装的雍正帝脚蹬火盆坐在扶手椅上读书的场景。其背景有一组碧纱橱式的房屋隔断,隔断前的左侧有一件紫檀框架黑漆描金的多宝格。多宝格的底层结构为横四门柜,中间的两门对开,柜门髹黑漆,上面绘有花卉山石纹的图案。从图案中地坡和山石的形态可以看出是用锼金法绘制的,而多宝格的造型与纹饰都是典型的清代中式风格,并非舶来之物,表明在雍正时期,仿洋漆、洋金的漆饰家具在宫廷之中已经很流行了。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