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日本倭几与四面平家具一脉同源(组图)

日本倭几与四面平家具一脉同源(组图)

2015-09-06 12:45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刘显波 

刘显波

古典家具研究4P

日本倭几与四面平家具一脉同源

文、图/刘显波  编辑/汤石香

人物名片>>>

刘显波,湖北工业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明式家具欣赏》主讲人,从事明清家具专项收藏研究近二十载,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中英文研究论文多篇。

核心提示>>>

日本与中国文化交流最多的是唐代,因此日式家具经过了长期发展,依然对四面平造型青睐有加。从中国文化中吸取养分,继而分化、发展的“倭几”制作,在今 天看来,这些新鲜的样式,不但保存了四面平家具素雅高洁的独特韵味,并且利用别具趣味的足端设计,以及精致的线脚处理,进行了很多有价值的尝试。

“倭几”这个词,流行于明代,是指产于日本的一些小型日用台座类家具,多为四面平造型。明朝高濂在《遵生八笺》中记载:“若书案头所置小几,惟倭制佳 绝。其式一板为面,长二尺,阔一尺二寸,高三寸余……斋中用以陈香炉、匙瓶、香盒,或放一二卷册,或置清雅玩具,妙甚。”文震亨在他的《长物志》中也提 到:“台几,倭人所制,种类大小不一,俱极古雅精丽……价俱甚贵。”可见,倭几在明代书房等室内环境的陈设中,品级很高,并作为文人个性与品味的物性表 达,成为价格很高的泊来品,受到广泛的欢迎。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