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张辉谈黄花梨架子床鉴藏(组图)

张辉谈黄花梨架子床鉴藏(组图)

2015-09-06 12:53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750282972416351803.jpg


对于明式家具,最多的说法是画桌、画案等“书房”用器最珍贵,隐喻着卧室用具最无品。而在诸多的古典家具的研究文字中,我们也看不到任何对架子床、镜台一类华美秾丽卧室之物的关注,而所谓“书房(文房)家具”则普通受到各类文字的青睐。

其实,诸如架子床、镜台、衣架等物是明式家具中需珍视的一类。其工艺成就、观赏价值极高,而且更集中、更典型地反映了当时黄花梨家具消费的社会场景和生 长环境。这些卧房之具是古典家具的全息体。由于架子床在古代家具中的特殊意义和地位,当年生产和当今存世均有相当大的数量。

除拔步床之外,架子床代表了最多的部件生产、最繁杂的组合工艺。在装饰上,它总是代表攒框装板、攒斗、透雕、浮雕等各类装饰手段的最先行步伐。它们的工艺成就最高,审美价值最丰富。

架子床在明式家具中形象煊赫,骄傲的姿态非常阳光地写在脸上。在视觉审美上,它具有明式家具各式风格,诸例咸备,体现了传统美学方方面面的特征。

王世襄借鉴晚唐司空图《二十四诗品》之体,为明式家具之妙者列出“十六品”,也为劣者列出“八病”。十六品为简练、淳朴、厚拙、凝重、雄伟、圆浑、沉 稳、秾华、文绮、妍秀、劲挺、柔婉、空灵、玲珑、典雅、清新;八病为繁琐、赘复、臃肿、滞郁、纤巧、悖谬、失位、俚俗。这是对整个明式家具审美的系统价值 评判。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称司空图《二十四诗品》:“诸体必备,不主一格”。

《二十四诗品》每品以十二句四言韵语形象地描述了各个艺术风格的特征品目为:雄浑、冲淡、纤浓、深著、高古、典雅、洗练、劲健、绮丽、自然、含蓄、豪放、精神、缜密、疏野、清奇、委曲、实境、悲概、形容、超诣、飘逸、旷达、流动。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