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明晚期黄花梨家具赏析(组图)

明晚期黄花梨家具赏析(组图)

2015-09-17 13:19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晚期黄花梨家具赏析

— —“大美木艺·明清家具珍品”展回顾(三)

文、图/谢小铨(国家博物馆研究员)  编辑/陈盛娥

导语

“大美木艺— —中国明清家具珍品”展中,黄花梨家具数量较大,多件重器也是首次面世。本期再次回顾四件重要的明晚期黄花梨家具。

明晚期 黄花梨圆后背交椅(一对)长68cm,宽68cm,高110cm

明晚期 黄花梨圆后背交椅(一对)长68cm,宽68cm,高110cm

此对交椅后背为圆弧形,三接圈,扶手弯头阔达见方。靠背攒边装板分为三段,上部如意形开光内透雕寿字花纹,中部独板光素,最下部为亮脚锼空起卷草纹阳线。背板与椅圈交接处装波浪形花牙;座面前端减地刻缠枝莲纹;后腿弯转处加透雕如意纹角牙。前后腿相交形成“X”形,相交处使用细铜轴连接,可以折叠转动。前后腿下端分别有一根横枨固定作为底枨。前底枨上装包镶铜活錾花脚踏。这对交椅形制硕大,材质为优质海南黄花梨中上品,装饰简练。木材通体色泽纹路均匀,橘红温润,尤其在扶手、靠背等位置,由于常年的接触及使用,出现了明亮的包浆。明代硬木交椅存世数量极其稀少,目前已知的应在二十具以内,这对交椅保存状态原始,基本未经后世动手,配件基本齐全,整套錾花铜活亦为明代原装。成对保存世所罕有,似为孤品。

此对交椅在展前修理时极为慎重,采取了无限尊重原作状态的保守方案,表面仅用鬃刷清理污垢,不烫蜡,松散之处只做简单加固,一只软屉甚至保留原始残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