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中国画当如何写生?(图)

中国画当如何写生?(图)

2015-09-23 11:19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73年,黄胄去广东军区南海舰队基层采访写生时创作的作品《海岛民兵》

在北京宋庄,据说有的画家已经不只是对着摄影作品画画了,直接把电子的照片用幻灯打在白墙上;在某美术学院的写生课上,老师在批改作业时发现多幅作业雷同,原来在写生的景区有专人买卖速写作品,五块一张,学界对此嗤之以鼻,然其核心均绕不开何为中国式的写生观的问题。其实,也有媒体报道,西方美术家有自己拍照记录美景的做法,说可以启发灵感,助于创作。对于同一种做法截然不同的态度,读者可感受下中西方的文化差异。近日,由中国美协等单位主办,以“写生的传统与当下意义”为主题的中国美术太行论坛在山西平顺太行山脚下举行,专家从多个方面畅所欲言,围绕写生问题的历史、理论和现状,写生的传统和当下意义,进行了多角度、多层面的思考和阐述。

从未停止过的写生讨论

美术界关于写生的讨论似乎从未停止过,研究范畴甚广。从宋代花鸟画写生研究,到以明代陈淳《花卉图册》为例解读花卉写生;从梳理中国古代画家写生之意味感受古人如何师法自然,到中国美术“写生”近百年的回顾,这其中还包括了美术理论家对一些个案的研究,如李可染的速写、素描的剖析,黄宾虹“眠起论”意义的解读等,写生作为绘画基础的素材积累,非常受美术家的重视。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刘曦林说,“写生的讨论是历来就有的,不是今天提出来的问题,是中西绘画各种体系的问题。古代的写生观念、历史,和今天的写生观念、历史,包括中国近现代的写生观念和写生历史在100多年当中并行、互通、对立、论证,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现象。 ”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