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清代家具:两件顶级雍正朝造办处家具赏析(组图)

清代家具:两件顶级雍正朝造办处家具赏析(组图)

2015-09-29 11:18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两件顶级雍正朝造办处家具赏析

——浅谈清代家具的识别与鉴赏(十)

文/特约撰稿 朱宝力   编辑/陈桂湖

核心提示

上一个章节中我们结合家具实物讲述了雍正年间宫廷贵族阶层流行的仿洋漆、洋金工艺的漆饰家具。雍正皇帝的艺术品味和修养很高,喜欢尝试新鲜事物,曾经具体指导了一件独腿圆面转桌的设计和制作,而家具的制作甚至影响到清代储位争夺和皇权的更替,本文将对此重点进行探讨和讲述。

雍正皇帝设计的番花独挺座圆面桌

雍正皇帝在位十三年,虽然不算很长,但期间设计制作的宫廷艺术品已经形成了较为明显的风格特色,这一时期的家具精品迭出,是清代家具颇为丰盛、并最具时代特征的艺术品。“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这些风格特色为当时的贵族豪门所效仿而成为流行时尚。

在雍正朝曾经显赫一时的抚远大将军年羹尧有个哥哥叫年希尧,是个博才多艺的文人雅士,颇得雍正皇帝的赏识,尽管一度受到弟弟案件的牵连而被免官抄家,但不久又得到了起用。雍正四年(公元1726年),年希尧被任命为内务府总管、督理淮安板闸关兼管景德镇御窑厂,他在为官任上向皇宫大内进呈了一张与传统中式家具风格迥异的西洋独腿方面桌。雍正皇帝对此桌很感兴趣,在进行了仔细的观察和研究之后,他传旨命造办处加以仿制和改良。据清宫内务府档案记载,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十月三十日,内大臣海望奉旨:“尔照年希尧进来的番花独挺座方面桌,或黑漆,或红漆的做一张,桌面不必做方的,做圆的,座子中要安转轴,要推的转,钦此。”

图1 紫檀漆面彩绘描金花卉纹独腿圆面转桌(故宫博物院藏)

图1 紫檀漆面彩绘描金花卉纹独腿圆面转桌(故宫博物院藏)

那么,经过雍正皇帝设计改良的番花独挺座圆面桌究竟会是什么样子呢?紫檀漆面彩绘描金花卉纹独腿圆面转桌(图1),直径124厘米,高89.5厘米。其造型为葵花式圆形桌面,冰盘沿饰有浮雕的如意蔓草纹;桌面下为透雕的如意蔓草纹花牙一周,花牙间设有抽屉;正中为圆柱式独腿,分两节,上节以六个镂空番花式角牙支撑桌面,下节以六个镂空番花式站牙抵住圆柱,下节圆柱顶端有轴,上节圆柱下端有圆孔,套在轴上,使桌面可左右转动,尤其便于用餐时使用;独腿下承葵花式圆形须弥座,座下为壸门式牙子带龟脚,饰有浮雕的拐子如意卷草纹。其桌面和底座的上面髹朱漆,彩绘描金饰西番莲图案;抽屉花牙、桌腿以及角牙、站牙则髹黑漆,彩绘描金饰花草纹。此桌巧妙地把硬木雕刻和软木漆饰两种工艺结合在一起,易受磕损的桌沿和须弥座使用坚硬的紫檀木制作,其它部位则为软木髹漆并饰以描金彩绘,既坚固耐用又富丽堂皇。它的造型不仅体现了雍正皇帝的设计理念,而且把紫檀与漆饰工艺相结合也是雍正朝宫廷家具中常见的做法。综合分析,此桌应为雍正年间造办处制作的宫廷家具,堪称清式家具艺术的颠峰之作。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