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游资炒作:崖柏原料上涨30倍(组图)

游资炒作:崖柏原料上涨30倍(组图)

2015-10-08 12:54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风生水起”崖柏茶台。 

“风生水起”崖柏茶台。

紫檀、沉香、黄花梨等价比黄金,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但是从今年开始,一种叫做“崖柏”的木头开始迅速走红,从广东、福建、浙江到北京、天津、山西、河北等地的文玩店,挑崖柏做手串的人每天都是络绎不绝。崖柏价格急剧飙升数十倍甚至上百倍,一个手串动辄几百上千,贵则几十万元。

作为一个文玩界跃升的新贵,很多人还不熟悉崖柏。日前,在越和花鸟鱼艺大世界举办的“崖柏精品艺术展”上,记者发现,崖柏不仅是可赏可藏的艺术品,还可以是具有实用价值的家具作品,如大床、床头柜、长椅等。崖柏因具有天然的优美姿态以及醇厚的香气、较高的药用价值而成为收藏宠儿。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李震林

拍摄地点:山水缘、木语雅院、根缘等

行情看涨

崖柏家具走红

从今年初开始,号称“植物活化石”的崖柏迅速走红,一跃成为了文玩界里的新贵。之前鲜有人关注的普通崖柏手串,如今价格已从几百元涨至几千元,甚至连崖柏根雕也开始“论斤卖”,价格一路飙升。

崖柏行情看涨,市场开始分化出新品种。“原来崖柏不仅是可赏可藏的艺术品,还可以是具有实用价值的家具作品。”在日前举办的一场“崖柏精品艺术展”上,不少初识崖柏的市民大开眼界,对着上百件展品好奇询问。这里除了展出崖柏根艺、手串、工艺品等,还展出了造型奇绝、纹理丰富多变的崖柏家具。

据悉,崖柏是世界“活化石”物种之一,因为生长在悬崖峭壁间,故称“崖柏”。“崖柏的生长和陈化过程面临着风吹日晒雨淋,其生长方向常因外力因素而发生扭曲和变化,形成了崖柏千奇百怪的形态。”据木语雅院总经理陈强介绍,有的夹在石缝里,就身材扁平,有的横斜溢出,有的仰天长啸,其天赋的艺术形态各异,集“古、奇、坚、香、美”于一体,因而成为手工家具的最佳根材。

“崖柏弯弯曲曲,几无可用之才,家里多了没有地方放,而该买的沙发要买,该买的书桌还要买,家里人多了,想加一张床,可是没有崖柏可以选择。”这一亲身体验,使山水缘老板申晚秀萌生了一个想法:开发了以崖柏为原料的全手工家具。在现场摆放不少突破加工工艺难度制作而成的崖柏家具,例如大床、床头柜、长椅等。

“以崖柏制作家具主要是欣赏其丰富的色泽和层次分明的年轮线,由于可用于开发崖柏毛料非常少,一般只有15%左右,所以崖柏家具成品价格比原料要贵好几倍。”申晚秀告诉记者,如今原料价格飙升,崖柏家具也开始备受追捧。“2008年底卖2000元左右的一张崖柏小凳子,如今动辄就要上万元。”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