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材料的魅力:木材之外还有柔软和弹性(组图)

材料的魅力:木材之外还有柔软和弹性(组图)

2015-10-12 13:28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 古埃及壁画中可以看到家具的使用,以及已经逐渐成型的用棕榈丝制成的软垫   

图1 古埃及壁画中可以看到家具的使用,以及已经逐渐成型的用棕榈丝制成的软垫

文/董玉库   编辑/张嘉奇

人物名片

董玉库,1959年出生,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现就职于日本中国木材株式会社。曾留校任教多年,后留学日本,获博士学位。主要致力于木材科学与家具的研究。在我国较早从事西方家具的研究工作,并讲授《家具史》课程。出版著作有《木材工业手册》、《木材科学新篇》、《西方历代家具风格》、《木材科学研究》等。

柔软,往往容易和弹性混同。从物理意义上来讲确实有相同的地方。但我们评价一件床垫很柔软还是有弹性,在用户的心中完全是不同的概念。

柔软的魅力

在人类的居住环境中,为了柔软、再柔软,付出了几千年的艰辛努力。

从古代埃及的家具(图 1),我们就看到软垫的出现,有人认为那是利用棕榈丝编织而成。后来,人们为了获得柔软,拼命地往家具里塞各种纤维类东西。这种依赖动植物纤维而获得柔软座面的方式,一直持续到二十世纪初期。

(一)从动物纤维到泡沫橡胶

1886年,世界上第一辆汽车诞生了,当时被称为“不用马拉的车”,车轮仍然是木制的,坐起来非常不舒服。

话题还要说回到1839年冬天,美国人固特异(Charles Goodyear,1800-1860)还在苦心于改良橡胶的试验。当一块与硫混合过的橡胶团不小心掉到炉子里之后,奇迹发生了。高温处理过的硫化橡胶具有更好的弹性和韧性。但是,这项发明没有为固特异带来财富,终其一生还是贫穷为伴。

1888年,英国兽医邓禄普(John Boyd Dunlop,1840-1921)在用橡胶水管浇花时,看到儿子骑的三轮车很颠簸,产生了将橡胶管套在车轮上的想法。于是,充气轮胎就诞生了。

1895年,当充气轮胎与刚刚问世的汽车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一个划时代的奇迹出现了。这个黑乎乎的轮胎支撑了汽车工业一百多年的迅速发展。这个不经意间的发明,也造就了影响世界的汽车轮胎品牌DUNLOP。

橡胶是有弹性的,但汽车轮胎的弹性主要来自于里面的空气。如何更好地利用橡胶自身的弹性,邓禄普公司仍然想到了空气——怎样用空气将橡胶变得更具有弹性。1926年,邓禄普公司的一位研究人员墨菲(E。 A。 Murphy)开始挑起这份重任,在经历了多次试验而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他妻子蒸的发糕给了他启发,于1929年研究成功了乳胶发泡技术。1931年生产出了乳胶床垫。这项技术不但造就了一个公司——邓禄普公司(Dunlopillo,有别于轮胎的邓禄普公司)的诞生,从此也改写了家具行业的历史,为人类的睡眠提供了最舒适的支持。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