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红木家族中的大腕明星:明式圈椅(组图)

红木家族中的大腕明星:明式圈椅(组图)

2015-10-29 12:51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椅板凳是人们生活起居的一部分,而椅子的用途更为广泛,其样式、大小都有所不同。而明清家具中的椅类是中国古典家具中一大亮点,按椅子的形式来划分,分为圈椅、交椅、宝座、官帽椅、玫瑰椅、靠背椅和扶手椅等。人们一般从字面上理解,圈椅就是靠背如圈的椅子,但大家真的了解明式圈椅吗?

圈椅,明式家具的典范、象征,中国古典家具的形象代表作,红木家族中当之无愧的大腕明星。

\

明代的“人体工学”

从圈椅的历史演变来看,圈椅并不是“明代款”,早在唐代的书画作品中就出现圈椅的雏形。唐代画家周昉的《挥扇仕女图》就出现圈椅的形态——圆弧形的靠背、四条排成方形的椅腿。不过,此时的设计是宽大厚重、浑圆丰满,椅脚雕花彩绘装饰非常精美,圈椅的整体形象犹如唐朝妇女的体态一样协调,不过此时中国的家具历史正处于一个从席地而坐转为坐具得过程。到了宋代,圈椅的雕饰非常华美。造型圆婉优美,体态丰满矫健,是我们民族独具特色的椅子样式之一,而到了明朝得到广泛的流传并延续至今。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