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擦生漆:红木家具的保护层(图)

擦生漆:红木家具的保护层(图)

2015-11-02 12:50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红木家具百福罗汉床 

红木家具百福罗汉床

严恪

作为一种古老简单的漆涂器物办法,擦生漆是红木家具制作过程中一个特色传统工艺。所谓擦漆,即生漆汁中有效成分漆酚,在漆酶催化作用下自然干燥成漆膜来美化家具,且使其能够防腐防潮。

传统工艺的继承与传扬

北京泓文博雅艺术馆馆长潘海英介绍,擦漆工艺用于古典家具的历史悠久,这种工艺使用天然绿色环保生漆为原料,经过反复打磨、上色,使红木家具木纹清晰、平滑流畅、色泽清莹光澈,手感舒适。

据文字记载,春秋战国时期就已发展种植漆树与用漆技术,在浙江省余姚县河姆渡村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出土的一件漆木碗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漆器。此后从商周时期至南北朝,擦漆家具一直是中国家具的主流。从汉代漆饰彩绘工艺到唐代金漆镶嵌、彩绘等工艺都被广泛应用于大件家具。明清时代是我国古典家具发展的黄金时期,该时期的红木家具自然也传承了擦漆这一传统工艺。潘海英介绍,当时的漆饰工艺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民间漆饰比较简朴,宫廷则讲究华丽,朱红色在明代家具的漆饰中是很重要的色彩。

在北京泓文博雅艺术馆里,笔者看到了使用擦生漆工艺处理过的来自南方的友联红木家具,只见其木纹清晰、色泽光澈,手感舒适、大气时尚。据潘海英介绍,在南方,由于气候比较湿润,为了防潮,很多家具的表面基本上都擦上一层薄薄的生漆。比如,苏州制作的红木家具特点是内外都上一层漆,使红木家具从里到外都受到保护。除了苏州,广东制作的红木家具也都会擦一层漆,所以广东制作的红木家具不仅豪华气派,而且具有防腐蚀、耐酸碱、防潮绝缘、耐氧化等功能。

与此同时,生漆是一种优质涂料,有“国漆”的美誉,因为生漆不仅环保,而且具有极强的附着力、抗酸碱、耐腐蚀性能。潘海英介绍,使用天然绿色的环保材料生漆为主原料,对红木家具能产生久远的保护作用,在干燥成膜后无污染,将自然与环保的特性相结合,不仅延长了红木家具的寿命,也提高了红木家具的升值空间。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