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紫檀仿竹节南官帽椅赏析:一扫陈腐写清竹(图)

紫檀仿竹节南官帽椅赏析:一扫陈腐写清竹(图)

2015-11-06 13:25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紫檀仿竹节南官帽椅 

紫檀仿竹节南官帽椅

□□高郡强

许慎《说文解字》中说:“竹,冬生草也。”寥寥几字概之,其意并非只表竹之物性,而是具足着竹的深刻审美意向。竹从《诗 经》中“瞻彼淇奥,绿竹猗猗;瞻彼淇奥,绿竹青青……”的挺拔、常青、高洁、坚贞的象征意味,到唐代白居易《养竹记》中将竹总结为“固本”“性直”“心 空”“节贞”的品格,再到郑板桥笔下“写取一枝清瘦竹,秋风江上作渔竿”的清高洒脱,超凡去俗的真性情。竹之于中国文化已是一扫僵腐陈旧之气的“圣洁之 物”。

以竹为美、以竹为德、以竹为鉴,想来才是创意紫檀仿竹节南官帽椅的缘由之一吧。

一支好竹一把好椅

该椅用满彻檀香紫檀木制成,全身混面满雕竹节纹,模仿竹材惟妙惟肖。三段式攒靠背,上截开光雕卷叶纹,叶瓣边缘肥嫩,一波三折,楚楚动人;中截竹节边框装雕花绦 环板,雕技为“丝翎檀雕”。一寒雀翘首与高处刚刚生出的翠绿竹叶对望,声色并集,诗意盎然;下截被设计为壸门亮脚,而不采用云纹,其意当为烘托中段丝翎檀 雕花板,以免画蛇添足。椅盘落堂起鼓,四攒边框,卯榫严实,四腿奓分,张弛有度,自下而上,节节渐收。

若论该椅最大特点莫过于通体曲线及竹 节的刻:一股“气势”从椅脚“竹根”自下而上节节劲拔,至扶手处与后腿竹干交圈,合力升腾直上云霄,随即又节奏变缓,至近搭脑处形成一优美蜿折。“气势” 也开始变得疏解起来,如涓涓小溪柔柔地与对岸的“伙伴”交合在一起。另一势则从椅盘发端,沿背板竹节节节怒放,直至冲顶于搭脑与两边,顺椅腿而上之气交汇 成一条优雅的“潮脊”,而后冲流而泄,溢满周身,气宇不凡。再细端竹节间之骨干竟无一相同,骨节咬合苍劲,势如破竹。闭目侧耳,似乎能听见一习春雨过后, 林中竹节惊蛰出的咯咯脆声,由远而近,撩过耳鬓,消失得无声无息。

综观该椅不仅在雕工上刀法娴熟,而且在木工技艺上更是吃尽了功夫,确是一把好椅。想必创作此椅绝不仅是表现外在形工,其深层用意还在于器之内而形之外的那份美学境界的传达。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