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家具材料的魅力:光泽与透明(组图)

家具材料的魅力:光泽与透明(组图)

2015-11-06 13:27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二)玻璃给西方带来了“新时代”

玻璃的作用远不是对房屋起到遮掩的作用,还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培根(Roger Bacon,1214-1292)发明了眼镜,近视者、花眼者都可以看清世界。望远镜的发明,可以更加清晰地观测天体,显微镜的发明,揭示了微观世界的奥秘。玻璃有很多特性,木材、金属和陶瓷都不能够与之媲美。假如没有玻璃的发现、发展,我们将很难想象现在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玻璃在改变外面世界的同时,也在改变人们的内心世界。镜子的发明,使人看到了别人眼中的自我形象。有了镜子,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形象,因此可以说,镜子照亮了人的内心世界。

我们国家虽然有悠久的制造陶瓷的历史,同属于烧结工艺的玻璃,真正的历史却非常短暂。

马未都先生说:平板玻璃直到清代初年才进入中国,当时是非常名贵的商品。在雍正时期,一块三尺见方的平板玻璃是两间房子的价钱。一旦玻璃打碎,皇帝都要御批,让把打碎的玻璃都保存好,可见玻璃在当时的贵重程度。乾隆年间,玻璃就相对普及一些,很多人家里要是有一个玻璃的屏风,比石质的显得更为名贵。

上海大学庄小蔚教授说:中国不是玻璃的发源地,中国古人虽然掌握了玻璃制造技术,但由于一些关键技术不过关,加之瓷器艺术太过杰出,玻璃便逐渐淡出了中国的历史舞台(图4)。


图5 中国古人虽然掌握了玻璃制造技术,但一直都没有在中国历史舞台上拥有很高的地位

图4 中国古人虽然掌握了玻璃制造技术,但一直都没有在中国历史舞台上拥有很高的地位

有着悠久玻璃历史的欧洲,人们能接受玻璃器皿、能接受玻璃窗户,也能接受玻璃温室,但不能接受玻璃建筑。1851年的首届世博会,展览场馆的玻璃房子——水晶宫,当时引起哗然一片。玻璃作为一种新的建筑材料,开启了一个古人所不曾梦想的奇异世界,在人类建筑历史上还从未有过一种材料能像玻璃那样引起人们如此之多的遐想。20世纪初的表现主义者热情讴歌玻璃营造的开敞流动的现代建筑空间,认为它不仅能够改变人类的居住环境,更可以带来全新的文化变革。德国作家西尔巴特(Paul Scheerbart,1863-1915)宣称,“无论我们愿意与否,为把我们的文化提高到新的水平,我们将被迫改造我们的建筑:这一点只是在使人们从居住房间的封闭中解放出来时才有可能。”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